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藥師經經文6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 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 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
    他的第六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一切眾生之中。若有什麼人身體下劣,種種器官若有所缺陷,比如形容丑陋、愚蠢頑固、眼瞎耳聾、聲音嘶啞、啞巴、瘸手、駝背、麻瘋、顛狂;又若有什麼人受到任何疾病韻折磨,但只要他們聽到我的名號,使會立即獲得端正的形貌和清明的智慧,所有器官也都完美無缺,一切病痛霍然而除。

    他的第七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一切有情眾生當中,如果有什麼人受到疾病的煎熬,無人解救,無所依托, 無醫無藥,無親戚朋友家眷照料,貧困無告,孤苦伶仃,但他只要耳中聽見我的名號,則眾病盡皆消除;且得身心安樂;一切資生所需用具,以至家庭眷屬,無不豐足無缺,以至於因此而得證無上正等正覺。

    他的第八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若有女人因為女子才有某種缺陷所折磨苦惱,從而生出厭離女身的意念, 希望捨棄女性特征,轉為男身,她們只要聽見我的名號,就可以立轉女為男,並具有大乘菩薩的大丈夫相,以至因此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
第六大願(渡六根殘疾病苦):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有情眾生其身低下卑劣,諸根不完具,醜陋、頑冥愚痴、眼盲、耳聾、鼻瘖、舌啞、攣(手腳不能伸直)、躄(兩腿殘廢)、背僂、白癩(白癬、皮膚病)、意識顛狂,六根受損之病苦;只要聽聞並修持藥師法,可獲得端正智慧之相,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其身下劣,諸根不具:身份低下卑劣,六根不全。
第七大願(渡貧苦貧賤病苦):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有情眾生,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屬貧苦、貧賤、病苦眾生);只要聽聞並修持藥師法,眾病消除,身心安樂,家屬物資具悉皆豐足,由此安心修行直到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渡情苦眾生,轉女成男具大丈夫相):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有女人,受女性特性之逼迫煩惱(情苦、嫉妒、比較、嗔恨等不好的行為,及肉身懷孕,生理之苦),極生厭離女相,願捨女身;只要聽聞並修持藥師法,可將情液除去,神識由女轉成男性大丈夫相或肉身無女性特質,直到證得無上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