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莊子24章徐無鬼-6


(ㄓㄨㄤ)(ㄗˇ)(ㄩㄝ)(ㄕㄜˋ)(ㄓㄜˇ)(ㄈㄟ)(ㄑㄧㄢˊ)(ㄑㄧˊ)(ㄦˊ)(ㄓㄨㄥ)(ㄨㄟˋ)()(ㄕㄢˋ)(ㄕㄜˋ)(ㄊㄧㄢ)(ㄒㄧㄚˋ)(ㄐㄧㄝ)羿(ㄧˋ)
(ㄧㄝˇ)(ㄎㄜˇ)(ㄏㄨ)
(ㄏㄨㄟˋ)(ㄗˇ)(ㄩㄝ)(ㄎㄜˇ)
(ㄓㄨㄤ)(ㄗˇ)(ㄩㄝ)(ㄊㄧㄢ)(ㄒㄧㄚˋ)(ㄈㄟ)(ㄧㄡˇ)(ㄍㄨㄥ)(ㄕˋ)(ㄧㄝˇ)(ㄦˊ)(ㄍㄜˋ)(ㄕˋ)(ㄑㄧˊ)(ㄙㄨㄛˇ)(ㄕˋ)(ㄊㄧㄢ)(ㄒㄧㄚˋ)
(ㄐㄧㄝ)(ㄧㄠˊ)(ㄧㄝˇ),可乎?
(ㄏㄨㄟˋ)(ㄗˇ)(ㄩㄝ)(ㄎㄜˇ)
(ㄓㄨㄤ)(ㄗˇ)(ㄩㄝ)(ㄖㄢˊ)(ㄗㄜˊ)(ㄖㄨˊ)(ㄇㄛˋ)(ㄧㄤˊ)(ㄅㄧㄥˇ)(ㄙˋ)(ㄩˇ)(ㄈㄨ)(ㄗˇ)(ㄨㄟˊ)(ㄨˇ)(ㄍㄨㄛˇ)(ㄕㄨˊ)(ㄕˋ)
(ㄒㄧㄝˊ)(ㄏㄨㄛˋ)(ㄓㄜˇ)(ㄖㄨㄛˋ)(ㄌㄨˇ)(ㄐㄩˋ)(ㄓㄜˇ)(ㄒㄧㄝˊ)(ㄑㄧˊ)(ㄉㄧˋ)(ㄗˇ)(ㄩㄝ):『(ㄨㄛˇ)(ㄉㄜˊ)
(ㄈㄨ)(ㄗˇ)()(ㄉㄠˋ)(ㄧˇ)(ㄨˊ)(ㄋㄥˊ)(ㄉㄨㄥ)(ㄘㄨㄢˋ)(ㄉㄧㄥˇ)(ㄦˊ)(ㄒㄧㄚˋ)(ㄗㄠˋ)(ㄅㄧㄥ)(ㄧˇ)!』
(ㄌㄨˇ)(ㄐㄩˋ)(ㄩㄝ):『(ㄕˋ)(ㄓˊ)(ㄧˇ)(ㄧㄤˊ)(ㄓㄠˋ)(ㄧㄤˊ)(ㄧˇ)(ㄧㄣ)(ㄓㄠˋ)(ㄧㄣ)(ㄈㄟ)(ㄨˊ)
(ㄙㄨㄛˇ)(ㄨㄟˋ)(ㄉㄠˋ)(ㄧㄝˇ)(ㄨˊ)(ㄕˋ)(ㄗˇ)(ㄏㄨ)(ㄨˊ)(ㄉㄠˋ)。』(ㄩˊ)(ㄕˋ)(ㄏㄨ)(ㄨㄟˊ)()
調(ㄉㄧㄠˋ)(ㄙㄜˋ)(ㄈㄟˋ)()(ㄩˊ)(ㄊㄤˊ)(ㄈㄟˋ)()(ㄩˊ)(ㄕˋ)(ㄍㄨˇ)(ㄍㄨㄥ)(ㄍㄨㄥ)(ㄉㄨㄥˋ)(ㄍㄨˇ)
(ㄐㄧㄠˇ)(ㄐㄧㄠˇ)(ㄉㄨㄥˋ)(ㄧㄣ)(ㄌㄩˋ)(ㄊㄨㄥˊ)(ㄧˇ)(ㄈㄨ)(ㄏㄨㄛˋ)(ㄍㄞˇ)調(ㄉㄧㄠˋ)()(ㄒㄧㄢˊ)(ㄩˊ)(ㄨˇ)
(ㄧㄣ)(ㄨˊ)(ㄉㄤ)(ㄧㄝˇ)(ㄍㄨˇ)()(ㄕˊ)(ㄨˇ)(ㄒㄧㄢˊ)(ㄐㄧㄝ)(ㄉㄨㄥˋ)(ㄨㄟˋ)(ㄕˇ)(ㄧˋ)(ㄩˊ)
(ㄕㄥ)(ㄦˊ)(ㄧㄣ)()(ㄐㄩㄣ)(ㄧˇ)(ㄑㄧㄝˇ)(ㄖㄨㄛˋ)(ㄕˋ)(ㄓㄜˇ)(ㄒㄧㄝˊ)

(ㄏㄨㄟˋ)(ㄗˇ)(ㄩㄝ)(ㄐㄧㄣ)(ㄏㄨ)(ㄖㄨˊ)(ㄇㄛˋ)(ㄧㄤˊ)(ㄅㄧㄥˇ)(ㄑㄧㄝˇ)(ㄈㄤ)(ㄩˇ)(ㄨㄛˇ)(ㄧˇ)(ㄅㄧㄢˋ)(ㄒㄧㄤ)(ㄈㄨˊ)(ㄧˇ)
(ㄘˊ)(ㄒㄧㄤ)(ㄓㄣˋ)(ㄧˇ)(ㄕㄥ)(ㄦˊ)(ㄨㄟˋ)(ㄕˇ)(ㄨˊ)(ㄈㄟ)(ㄧㄝˇ)(ㄗㄜˊ)(ㄒㄧ)(ㄖㄨㄛˋ)
(ㄧˇ)
(ㄓㄨㄤ)(ㄗˇ)(ㄩㄝ)(ㄑㄧˊ)(ㄖㄣˊ)(ㄓˊ)(ㄗˇ)(ㄩˊ)(ㄙㄨㄥˋ)(ㄓㄜˇ)(ㄑㄧˊ)(ㄇㄧㄥˋ)(ㄏㄨㄣ)(ㄧㄝˇ)(ㄅㄨˋ)(ㄧˇ)(ㄨㄢˊ)(ㄑㄧˊ)
(ㄑㄧㄡˊ)(ㄒㄧㄥˊ)(ㄓㄨㄥ)(ㄧㄝˇ)(ㄧˇ)(ㄕㄨˋ)(ㄈㄨˊ)(ㄑㄧˊ)(ㄑㄧㄡˊ)(ㄊㄤˊ)(ㄗˇ)(ㄧㄝˇ)(ㄦˊ)(ㄨㄟˋ)(ㄕˇ)(ㄔㄨ)
(ㄩˋ)(ㄧㄡˇ)(ㄧˊ)(ㄌㄟˋ)(ㄧˇ)(ㄈㄨ)(ㄔㄨˇ)(ㄖㄣˊ)(ㄐㄧˋ)(ㄦˊ)(ㄓˊ)(ㄏㄨㄣ)(ㄓㄜˇ)(ㄧㄝˋ)(ㄅㄢˋ)
(ㄩˊ)(ㄨˊ)(ㄖㄣˊ)()(ㄕˊ)(ㄦˊ)(ㄩˇ)(ㄓㄡ)(ㄖㄣˊ)(ㄉㄡˋ)(ㄨㄟˋ)(ㄕˇ)(ㄌㄧˊ)(ㄩˊ)(ㄘㄣˊ)(ㄦˊ)(ㄗㄨˊ)
(ㄧˇ)(ㄗㄠˋ)(ㄩˊ)(ㄩㄢˋ)()
:
1.     非前期而中:前期,預定目標。  2.:公孫龍之字。
3.魯遽:周初之時人。    
    4.以陽召陽,以陰召陰:意為同性相召甚易,弟子傳道易。
    5.:置也。   6.鼓宮:鼓,彈琴。宮,宮、商、角、徵、羽。
7.音律同矣:音律相同相應。      8.:主也。
9.相拂以辭:拂,逆也,抗也。以辭相抗逆而辯。
10.:振。      11.:為適字之誤。遣也。
12.其命閽也不以完:閽,守門人。完,完備之義。
13.:似小鐘而長頸。      14.:亡也
15.遺類:類相似。   16.:怒責。
17.未始離於岑:通麗岑,岸。言舟尚未曾着岸。

:
射箭的人不是先瞄中靶的,他是善于
射箭,那普天下都是羿那善射的人,可以這樣說
惠子可以。
天下本没有共同可的正確標準,却各以自己
可的標準為正確,那普天下都是唐樣聖
的人,可以這樣說嗎
惠子可以。
麼鄭緩、墨翟、朱、公孫龍四家,跟先生你
一道便是五家,到底是正的呢?或者都像是周
初的鲁遽那樣嗎?鲁遽的弟子得了先生
學問,我能够在冬天生火燒飯在夏天出冰
鲁遽只不是用具有陽氣西
招引出具有陽氣西,用具有陰氣西招引
出具有陰氣西,不是我所倡導的學問。我告给你我所主的道理。于是着大家調整好瑟弦,放一瑟在堂上,放一瑟在内室,奏起這張瑟的宫音而那瑟的宫音也隔隨之應合,奏那瑟的角音而這張瑟的角音也隨之應合,調類相同的故啊。如果其中任何一根弦改了調,五音不能合奏起,二十五根弦都出震,然而却始會發出不同的音,方才是音之王了。而你恐怕就是鲁遽那的人吧?
惠子如今鄭緩、墨翟、朱、公孫龍,他正跟我一
辯論,相互用言辭進行指,相互
方,却不曾認為自己是不正的,那
將會麼樣呢?

齊國有個人使自己的留于宋,命令守
人守住他而不他有完整的身形返回,他
一只長頸的小唯恐破而包了又包,捆了又
捆,他遠離子却不曾出郊野,
就像辯論的各家忘掉了跟自己相似的情况!
人寄居别人家而怒人,半夜
走出門來又跟船家打了起来,不曾離開
就又下了怨恨。

流沙河譯:
(莊子面對梁惠王與宰相惠施,笑罵「上坐昏君王,下立亂宰相之後,下來又同惠施辯論。惠施堅持一家之言,自稱真理化身,說有事實作證。
莊子說:「沒有目標,亂放壹箭,碰巧射中壹物,便自稱神箭
手,天下人都可以自稱神箭手了。這樣行嗎?
惠施說:「行。
莊子說:「沒有共同的是非標準,你用自己的是非標準衡量自
己的言論,便自稱真理化身,天下人都可以自稱真
理化身了。這樣行嗎?
惠施說:「行。
莊子說:「行?問題就來了。儒派,墨派,楊派,公孫龍派,
加上你,共伍派,都是真理化身,卻又互相批判,
到底誰是真真理呀?也許都不是,同魯遽壹樣?
魯遽講課,有學生說:『老師,我得你的道啦,我
能冬燒鼎夏造冰啦!』魯遽鄙夷地說:『冬至陽
氣生,此時燒鼎,陽氣找陽氣,不足為奇。夏至
陰氣生,此時造冰,陰氣找陰氣,也不足為奇。你
那壹套玩意兒不是我講的道哟。我的道可神啦,我
表演給你們開開眼界吧。』
於是搬來兩張瑟,都是弦,按照宫商角徵羽
這伍聲音階定弦。兩張瑟對照著調準了,壹張留在
課堂,壹張移到寝室,相距不遠。魯遽撥動宫弦,
室內宫弦跟著振動。魯遽撥動角弦,室內角弦跟著
振動。
魯遽宣布說:『這是剛才那位同學的玩意兒。陽找
陽嘛,陰找陰嘛。宫響應宫,角響應角,同樣不足
為奇。現在再看看我的道。』
魯遽將課堂上的這壹張瑟變了調,官商角徵羽伍音
都不合,但使弦同聲。然後任意撥動壹弦,
其餘贰十肆弦全都跟著振動,發出共鳴音,嗡嗡許
久。
全體學生嘖嘖稱奇,不曉得這玩意兒仍然超不出聲
學的原理。壹弦領頭,眾弦跟上,頻率相同,所以
共振,如此而已。你們伍派都像魯遽那樣騙人吧?
惠施說,「他們肆派還在找我辯論。辯論嘛,我用邏輯批倒你,
你用喉嗓壓垮我,就是那麼壹回事。不過,我迄今看
不出自己有哪點錯,怎能說我像魯遽那樣呢?
莊子說:「齊人貪鄙,為節省傢用,逐兒子去宋國割了為
人守門。拾得銅鈴,他倒了又裹,怕碰壞了。後
來想找兒子回來,僅在齊國內張貼尋人啟事,少花
錢嘛。糊蟲大概不會絕種吧?楚人強悍,寄居主
,動輒吼罵守門人,半夜獨自坐船渡江,又同
船夫打架,不怕落水。勇則勇矣,只怕仇恨難解,
船夫不讓他活著登岸了。老朋友,小心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