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莊子24章徐無鬼-4



(ㄏㄨㄤˊ)(ㄉㄧˋ)(ㄐㄧㄤ)(ㄐㄧㄢˋ)(ㄉㄚˋ)(ㄨㄟˇ)(ㄏㄨ)(ㄐㄩˋ)(ㄘˊ)()(ㄕㄢ)(ㄈㄤ)(ㄇㄧㄥˊ)(ㄨㄟˋ)(ㄩˋ)(ㄔㄤ)(ㄩˋ)(ㄘㄢ)(ㄔㄥˊ)(ㄓㄤ)(ㄖㄨㄛˋ)(ㄒㄧㄝˊ)(ㄆㄥˊ)(ㄑㄧㄢˊ)(ㄇㄚˇ)(ㄎㄨㄣ)(ㄏㄨㄣ)(ㄍㄨˇ)(ㄐㄧ)(ㄏㄡˋ)(ㄔㄜ)(ㄓˋ)(ㄩˊ)(ㄒㄧㄤ)(ㄔㄥˊ)()(ㄧㄝˇ)(ㄑㄧ)(ㄕㄥˋ)(ㄐㄧㄝ)(ㄇㄧˊ)(ㄨˊ)(ㄙㄨㄛˇ)(ㄨㄣˋ)(ㄊㄨˊ)(ㄕˋ)(ㄩˋ)(ㄇㄨˋ)(ㄇㄚˇ)(ㄊㄨㄥˊ)(ㄗˇ)(ㄨㄣˋ)(ㄊㄨˊ)(ㄧㄢ)(ㄩㄝ)(ㄖㄨㄛˋ)()(ㄐㄩˋ)(ㄘˊ)()(ㄕㄢ)(ㄏㄨ)
(ㄩㄝ)(ㄖㄢˊ)
(ㄖㄨㄛˋ)()(ㄉㄚˋ)(ㄨㄟˇ)()(ㄙㄨㄛˇ)(ㄘㄨㄣˊ)(ㄏㄨ)
(ㄩㄝ)(ㄖㄢˊ)
(ㄏㄨㄤˊ)(ㄉㄧˋ)(ㄩㄝ)(ㄧˋ)(ㄗㄞ)(ㄒㄧㄠˇ)(ㄊㄨㄥˊ)(ㄈㄟ)(ㄊㄨˊ)()(ㄐㄩˋ)(ㄘˊ)()(ㄕㄢ)(ㄧㄡˋ)()(ㄉㄚˋ)(ㄨㄟˇ)
()(ㄙㄨㄛˇ)(ㄘㄨㄣˊ)(ㄑㄧㄥˇ)(ㄨㄣˋ)(ㄨㄟˊ)(ㄊㄧㄢ)(ㄒㄧㄚˋ)
(ㄒㄧㄠˇ)(ㄊㄨㄥˊ)(ㄩㄝ)(ㄈㄨ)(ㄨㄟˊ)(ㄊㄧㄢ)(ㄒㄧㄚˋ)(ㄓㄜˇ)(ㄧˋ)(ㄖㄨㄛˋ)(ㄘˇ)(ㄦˊ)(ㄧˇ)(ㄧˇ)(ㄧㄡˋ)(ㄒㄧ)(ㄕˋ)
(ㄧㄢ)(ㄩˇ)(ㄕㄠˇ)(ㄦˊ)(ㄗˋ)(ㄧㄡˊ)(ㄩˊ)(ㄌㄨˋ)(ㄏㄜˊ)()(ㄋㄟˋ)(ㄩˇ)(ㄕˋ)(ㄧㄡˇ)(ㄇㄡˋ)(ㄅㄧㄥˋ)
(ㄧㄡˇ)(ㄓㄤˇ)(ㄓㄜˇ)(ㄐㄧㄠˋ)(ㄩˇ)(ㄩㄝ):『(ㄖㄨㄛˋ)(ㄔㄥˊ)(ㄖˋ)()(ㄔㄜ)(ㄦˊ)(ㄧㄡˊ)(ㄩˊ)(ㄒㄧㄤ)(ㄔㄥˊ)()
(ㄧㄝˇ)。』(ㄐㄧㄣ)(ㄩˇ)(ㄅㄧㄥˋ)(ㄕㄠˇ)(ㄑㄩㄢˊ)(ㄩˇ)(ㄧㄡˋ)(ㄑㄧㄝˇ)(ㄈㄨˋ)(ㄧㄡˊ)(ㄩˊ)(ㄌㄨˋ)(ㄏㄜˊ)()
(ㄨㄞˋ)(ㄈㄨ)(ㄨㄟˊ)(ㄊㄧㄢ)(ㄒㄧㄚˋ)(ㄧˋ)(ㄖㄨㄛˋ)(ㄘˇ)(ㄦˊ)(ㄧˇ)(ㄩˇ)(ㄧㄡˋ)(ㄒㄧ)(ㄕˋ)(ㄧㄢ)(ㄏㄨㄤˊ)(ㄉㄧˋ)(ㄩㄝ)(ㄈㄨ)(ㄨㄟˊ)(ㄊㄧㄢ)(ㄒㄧㄚˋ)(ㄓㄜˇ)(ㄗㄜˊ)(ㄔㄥˊ)(ㄈㄟ)(ㄨˊ)(ㄗˇ)()(ㄕˋ)(ㄙㄨㄟ)(ㄖㄢˊ)(ㄑㄧㄥˇ)(ㄨㄣˋ)
(ㄨㄟˊ)(ㄊㄧㄢ)(ㄒㄧㄚˋ)
(ㄒㄧㄠˇ)(ㄊㄨㄥˊ)(ㄘˊ)(ㄏㄨㄤˊ)(ㄉㄧˋ)(ㄧㄡˋ)(ㄨㄣˋ)
(ㄒㄧㄠˇ)(ㄊㄨㄥˊ)(ㄩㄝ)(ㄈㄨ)(ㄨㄟˋ)(ㄊㄧㄢ)(ㄒㄧㄚˋ)(ㄓㄜˇ)(ㄧˋ)(ㄒㄧ)(ㄧˇ)(ㄧˋ)(ㄏㄨ)(ㄇㄨˋ)(ㄇㄚˇ)(ㄓㄜˇ)(ㄗㄞ)(ㄧˋ)(ㄑㄩˋ)
(ㄑㄧˊ)(ㄏㄞˋ)(ㄇㄚˇ)(ㄓㄜˇ)(ㄦˊ)(ㄧˇ)(ㄧˇ)
(ㄏㄨㄤˊ)(ㄉㄧˋ)(ㄗㄞˋ)(ㄅㄞˋ)(ㄑㄧˇ)(ㄕㄡˇ)(ㄔㄥ)(ㄊㄧㄢ)()(ㄦˊ)退(ㄊㄨㄟˋ)
:                                      
 1.大隗:神明。    2.具茨:山名。
 3.驂乘:坐於車之左右。    4.前馬:在馬前導。
 5.後車:在車後隨從,以資保護。
 6.七聖:黃帝、方明、昌寓、張若、謵朋、昆閽、滑稽。
 7.:在。    8.:治。    9.:目眩。
10.乘日之車:以日為車。喻與日俱在,如日流轉不息,
日新不已。
11.:拒。 
12.害馬者::燒之剔之,刻之雒之,連之以覊馬中,編
            之以皁棧,加之以衝扼,齊之以月題,飢
            之渴之,馳之驟之,整之齊之,前有橛飾
之患,後有鞭筴之威。

:
黄帝到具茨山去拜見大隗,方明駕馭馬車,昌宇做陪乘,張若、謵朋在馬前導引,昆閽、滑稽在車后跟随;來到襄城的曠野,七位聖人都迷失了方向,而且没有什麼人可以問路。正巧遇上一位牧馬的少年,便向牧馬少年問路,說:「你知道具茨山嗎?」
少年回答:「是的。」
又問:「你知道大隗居住在什麼地方嗎?」
少年回答:「是的。」
黄帝說:「真是奇怪啊,這位少年!不僅知道具茨山,而且
知道大隗居住的地方。請問怎樣治理天下。」

少年說:「治理天下,也就像牧馬一樣罷了,又何須多事呢!
我幼小時獨自在天地四方内游玩,碰巧生了頭眼
眩暈的病,有位長者教導我說:『你还是乘坐太陽
車去襄城的曠野里游玩。』如今我的病已經有了
好轉,我又將到天地四方之外去游玩。至于治理
天下恐怕也就像牧馬一樣罷了,我又何須去多事
啊!」

黄帝說:「治理天下,固然不是你操心的事。雖然如此,我
還是要向你請教怎樣治理天下。」
少年聽了拒絕回答。
黄帝又问。
少年說:「治理天下,跟牧馬哪里有什麼不同呢!也就是去
除過分、任其自然罷了!」
黄帝聽了叩頭至地行了大禮,稱他為天師而離去。

流沙河譯:
(蒙昧的至德之世結束,文明的有德之世開始,天下從此擾攘多事。有德之世的頭個帝王便是軒轅氏族的大酋長,民眾叫他軒轅黃帝。黃帝修道,聽說具茨山有位至人,姓隗,人稱大隗先生,便去尋訪,準備拜他為師。
黃帝乘車登程,馬奔。正駕方明,坐在左邊。副駕,坐在右邊。張若與朋導馬,前面探路。昆滑稽跟車,後面保鏢。真是威風捌面,比大首長出巡壯觀多了。沿途百姓瞻仰,官員迎送,自不必說。車到襄城地界,野無人,柒位聖迷路,指南針又壞了,急得沒法。
這時候有少年驅趕群馬走來,神態潇洒。
黃帝問:你曉得具茨山的方嚮嗎?
牧馬少年說曉得,用馬鞭指指北方。
黃帝問:你曉得大隗先生的住處嗎?
牧馬少年又說曉得。
黃帝驚叹說:這小子不簡單,不但知道仙山在哪裡,還知道
至人的住處。喂,小子,請談談怎樣治理天下
吧。
牧馬少年說:治理天下嘛,不過如此這般而已而已,何必多
事!拿我來說吧。幼年我是天才,明過人,
無師自通,夜研究科學,包括自然科學和社
會科學。世間壹切事物我都精通。結果呢,弄
成了近視眼,外加神經衰弱。有老人教導說,
小娃兒,別再熬夜研究了,搭乘太陽金馬車到
襄城郊外去散散心吧。我聽老人的話,乘車,
夜睡覺,不研究,只遊玩,果然見效,病快好
啦。現在我要到世外去修道養德,路遇諸位聖
,問我怎樣治理天下。治理天下不過如此這
般而已,同我治理身體壹樣。哦,不談了,我
何必多事!
黃帝說:好小子,治理天下對你而言確實多事。不過談談怎
樣治理天下,總可以吧?
牧馬少年擺手,趕馬走了。
黃帝大聲呼,請求教。
牧馬少年回頭說:治理天下嘛,同牧馬相比較,我看不出有
啥差別。對馬有害的事別做,不就行啦。說完,
聲唿哨,追馬去了。
黃帝作揖叩頭,口稱謝謝仙師。然後吩咐後轉,原路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