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莊子24章徐無鬼-1




(ㄒㄩˊ)(ㄨˊ)(ㄍㄨㄟˇ)(ㄧㄣ)(ㄋㄩˇ)(ㄕㄤ)(ㄐㄧㄢˋ)(ㄨㄟˋ)(ㄨˇ)(ㄏㄡˊ)(ㄨˇ)(ㄏㄡˊ)(ㄌㄠˊ)()(ㄩㄝ):「(ㄒㄧㄢ)(ㄕㄥ)(ㄅㄧㄥˋ)(ㄧˇ)(ㄎㄨˇ)(ㄩˊ)(ㄕㄢ)(ㄌㄧㄣˊ)()(ㄌㄠˊ)(ㄍㄨˋ)(ㄋㄞˇ)(ㄎㄣˇ)(ㄐㄧㄢˋ)(ㄩˊ)(ㄍㄨㄚˇ)(ㄖㄣˊ)(ㄒㄩˊ)(ㄨˊ)(ㄍㄨㄟˇ)(ㄩㄝ)(ㄨㄛˇ)(ㄗㄜˊ)(ㄌㄠˊ)(ㄩˊ)(ㄐㄩㄣ)(ㄐㄩㄣ)(ㄧㄡˇ)(ㄏㄜˊ)(ㄌㄠˊ)(ㄩˊ)(ㄨㄛˇ)(ㄐㄩㄣ)(ㄐㄧㄤ)(ㄧㄥˊ)(ㄑㄧˊ)(ㄩˋ)(ㄓㄤˇ)(ㄏㄠˋ)(ㄨˋ)(ㄗㄜˊ)(ㄒㄧㄥˋ)(ㄇㄧㄥˋ)()(ㄑㄧㄥˊ)(ㄅㄧㄥˋ)(ㄧˇ)(ㄐㄩㄣ)(ㄐㄧㄤ)(ㄔㄨˋ)(ㄑㄧˊ)(ㄩˋ)(ㄑㄧㄢ)(ㄏㄠˋ)(ㄨˋ)(ㄗㄜˊ)(ㄦˇ)(ㄇㄨˋ)(ㄅㄧㄥˋ)(ㄧˇ)(ㄨㄛˇ)(ㄐㄧㄤ)(ㄌㄠˊ)(ㄐㄩㄣ)(ㄐㄩㄣ)(ㄧㄡˇ)(ㄏㄜˊ)(ㄌㄠˊ)(ㄩˊ)(ㄨㄛˇ)(ㄨˇ)(ㄏㄡˊ)(ㄔㄠ)(ㄖㄢˊ)(ㄅㄨˊ)(ㄉㄨㄟˋ)

(ㄕㄠˇ)(ㄧㄢ)(ㄒㄩˊ)(ㄨˊ)(ㄍㄨㄟˇ)(ㄩㄝ)(ㄔㄤˊ)(ㄩˇ)(ㄐㄩㄣ)(ㄨˊ)(ㄒㄧㄤ)(ㄍㄡˇ)(ㄧㄝˇ)(ㄒㄧㄚˋ)()(ㄓˊ)(ㄓˊ)(ㄅㄠˇ)(ㄦˊ)(ㄓˇ)(ㄕˋ)(ㄌㄧˊ)(ㄉㄜˊ)(ㄧㄝˇ)(ㄓㄨㄥ)()(ㄓˊ)(ㄖㄨㄛˋ)(ㄕˋ)(ㄖˋ)(ㄕㄤˋ)()(ㄓˊ)(ㄖㄨㄛˋ)(ㄨㄤˊ)(ㄑㄧˊ)()(ㄨˊ)(ㄒㄧㄤ)(ㄍㄡˇ)(ㄧㄡˋ)(ㄅㄨˋ)(ㄖㄨㄛˋ)(ㄨˊ)(ㄒㄧㄤ)(ㄇㄚˇ)(ㄧㄝˇ)(ㄨˊ)(ㄒㄧㄤ)(ㄇㄚˇ)(ㄓˊ)(ㄓㄜˇ)(ㄓㄨㄥ)(ㄕㄥˊ)(ㄑㄩˇ)(ㄓㄜˇ)(ㄓㄨㄥ)(ㄍㄡ)(ㄈㄤ)(ㄓㄜˇ)(ㄓㄨㄥ)(ㄐㄩˇ)(ㄩㄢˊ)(ㄓㄜˇ)(ㄓㄨㄥ)(ㄍㄨㄟ)(ㄕˋ)(ㄍㄨㄛˊ)(ㄇㄚˇ)(ㄧㄝˇ)(ㄦˊ)(ㄨㄟˋ)(ㄖㄨㄛˋ)(ㄊㄧㄢ)(ㄒㄧㄚˋ)(ㄇㄚˇ)(ㄧㄝˇ)(ㄊㄧㄢ)(ㄒㄧㄚˋ)(ㄇㄚˇ)(ㄧㄡˇ)(ㄔㄥˊ)(ㄘㄞˊ) (ㄖㄨㄛˋ)(ㄒㄩˋ)(ㄖㄨㄛˋ)()(ㄖㄨㄛˋ)(ㄙㄤˋ)(ㄑㄧˊ)()(ㄖㄨㄛˋ)(ㄕˋ)(ㄓㄜˇ)(ㄔㄠ)(ㄐㄩㄝˊ)(ㄅㄨˋ)()(ㄑㄧˊ)(ㄙㄨㄛˇ)(ㄨˇ)(ㄏㄡˊ)(ㄉㄚˋ)(ㄩㄝˋ)(ㄦˊ)(ㄒㄧㄠˋ)
:
1.徐無鬼:姓徐,名無鬼,緡山人。   2.女商:魏武侯寵臣。
3.:慰勞。    4.:疲憊。    5. :同嗜。
6.:引却。  7.則耳目病矣:應為則耳目之病除矣。
 8.超然:超應為招,猶悵然。    9.:視察。
 10.:指狗的品質。     11.:取也。
12.狸德:狸,為貓。貓之捕鼠,飽食而止。
 13.若視目:凝視太陽。形容意氣高遠。
 4.若亡其一:一者身也,謂精神不動,若無其身。
 15.成材: 指天生有材,自然如此。
 16.:靜也。
:
靠女商的引武侯,武侯先生一定是度困了!為隱居山林的勞累所困苦,所以方才肯前來會見我。徐无鬼說:我是來慰問你的,你對于我有什麼慰問!你想要滿足嗜好和欲望,增多喜好和憎惡,那麼性命攸關的心靈就會弄得疲憊不堪;你想要廢棄嗜好和欲望,退却喜好和憎,那耳目的享用就乏厄。我正打算你,你于我有什可慰的!武侯然若失,不能答。

不一會兒,徐無鬼請讓我告你,我善于察狗的體態定它劣。下等品的狗只求填肚子也就算了,是跟野猫一的禀性;中等品的狗好像是凝上方,上等品的狗便像是忘掉了自身的存在。我察狗,又不如我。我體態,直的部分要合于墨,弯的部分要合于弧,方的部分要合于角尺,的部分要合于圓規,這樣就是國馬,不過還比不上天下最好的。天下最好的具有天生的材,或步似有懮慮或奔逸神采奕奕,像是忘了自身的存在,超越群疾如狂遠遠留在身,却不知道這樣超的本領從哪里得魏武侯了高得笑了起

流沙河譯:
(魏文侯早年讀聖的經典,學仁義的行為,建立魏國,擴張領土,雄霸壹時。文侯死後,有子繼位,是為武侯。武侯昏庸,日日沉迷食男女歌舞狗馬,不問政事。隱士徐無鬼看不慣,想給武侯進進忠言,便找商女士開後門。商女士枕頭風壹吹,武侯便召徐無鬼進宫來。
魏武侯做出關懷寒士的樣子,徐無鬼座位,安慰說:「先生,你有病啊!隱居出林,是嫌太苦了吧。所以肯來見我?
徐無鬼說:「你安慰我做什麼,我是來安慰你的。照你這樣下去,貪慾邪念超前的膨,視聽享受不停地升級,身心才會病呢。你要寡慾息念,放棄視聽享受,感官又會閒出病來。病人安慰我做什麼,我是來安慰病人的。
魏武侯煩躁地不想理睬。
僵持片刻之後,徐無鬼改口說:「我們談談相狗吧,好不好。狗相,照我看來,可分叁等,填飽肚子便睡,德性類似懶猫,品質低劣,下等狗相。兩眼凝視遠方,如兒童望太陽,品質合格,中等狗相。神態潇酒,渾忘了自身的存在,品質優良,上等狗相。如果說我相馬比相狗更內行,我不否認。馬相,照我看來,齒要直,要曲,頭要方,眼要圓,經得起量具的檢驗,才夠標準馬的條件。標準馬又不如超級馬。超級馬哟,不練,自成材,思念漠北草原,眼含懮鬱,若有所失,渾忘了自身的存在。這樣的馬奔跑起來,超越群馬,灰遠遠抛在後面,壹轉瞬消失在地平線外,讓人發呆。

魏武侯聽得來眉開眼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