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臉書分享:你要相信自己擁有無限可能


愛因斯坦小的時候發展非常遲緩。據說他到了五歲還幾乎不會講話。學校的老師對他父母說:「很遺憾,我想您的孩子無法從事與智能有關的工作。為了將來著想,建議您現在開始培養他的手工技能吧。」他的母親帶回家自己教他

他後來雖然進了高中,但因成績太差而退學。接著,他參加了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的入學考,這裡不需要高中學歷便可入學。第一年他沒考上,第二年總算考上了。到了找工作的時候,他原本希望能夠留在學校當助手,卻不順利。暫時過了一段以打工維生的生活。

後來他進了瑞士專利局擔任審查官,卻因為處理申請文件手法不俐落,完全無法獲得周圍的好評。

為什麼這樣的愛因斯坦會成為世界知名的偉人呢?
這是因為他無論身處在何種環境,都一直相信自己的能力。
「人類是被上帝遴選出來的,每一個人都被賦予重要的職責而生你總有一天會成為了不起的人。」
愛因斯坦在成長過程中父親總是如此告訴他。
因此他無論怎麼失敗,也不要失去自信,不斷努力一九0五年,他發表了關於《狹義相對論》的論文。

起初,這位沒沒無名的專利局職員寫的論文並未受到好評但長年累月下來,他的論文一再的發表,漸漸備受矚目,之後他成為了獲得諾貝爾獎的大學者。

「無論做什麼都不順利。」就算遭遇挫折,也不能失去相信自己的心。愛因斯坦從前的發展非常遲緩但他卻相信自己的未來有著無限可能,因此總是能夠積極向前。

一般來說,人們是依照自我意象來行動的因此「現今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其實和行動有關聯。人們是被「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思維所影響。世界上有人以負面的角度看待自我意象,並且深信「我就是差勁的人」。
這樣的人,就算遇上了好不容易到來的機會也沒有用例如,就算受到邀約也會心想「我是不受歡迎的」而拒絕了邀約。
就算面對目標,也會心想「反正一定會失敗的」,因此無法拚了命去做。

若有機會在人前發言,心中卻想著「反正我就是不擅言詞」而逃避,這麼一來,無論如何都不會進步就算受到讚美,也無法坦率地接受,而心想「真是不舒服哪」。

如果心中想著「自己是差勁的人」,那麼面對事物時就會消極,並且無法脫離這種狀態。

若是心中存暮「我擁有自己特有的、了不起的才能。」「美好的將來正在等著我。」「我絕對能夠成功。」這些想法都是不需要任何根據的。

請一定要如此堅信若能夠擁有正面的自我意象,想法及行動都會因此更為積極「相信自己」的心是帶來能量的泉源,並能夠喚來成功。

經常認為「做得到」。

時值江戶時代,有兩名青年抱著想要「創業」的心情從鄉下來到江戶(譯註:現今的東京)。他們經過了漫長的旅程,總算抵達江戶近郊,此時兩人見到了不可思議的事。「水喔!有沒有人要買水呢!」此時路邊有人正在販賣飲用水。

看到了這個場景,其中一名青年心想「只要到河川或池塘,想要多少水就有多少,為什麼他拿來賣錢呢?江戶真是可怕的地方啊這樣的地方,我想是不能住人的。」他立刻下定決心返回鄉下了。

但另一名青年卻是這麼想的「只要到河川或池塘,明明想要多少水就有多少,但他卻拿來賣。江戶真是有趣的地方啊。這麼說來,我在這兒似乎做什麼生意,都能夠成功呢。」這名青年在江戶市街內開始經商,不久後果然獲得了成功。

上述例子當中,兩人抱持著相同的目標,見到了同樣的事實,卻產生了相反的看法重要的不在於事實在於解釋。
就像是硬幣有正反兩面,事實也擁有正、負兩面若只見正面,便看得到可能;若只見負面,則會看到阻礙。

「覺得『做得到』和『做不到』都是對的只是帶來的結果不同罷了。」這是福特汽車創辦者亨利.福特(Henry Ford,西元一八六三年一九四七年)所說過的話。

雖然是簡單的一句話,卻切中了問題核心。
若相信「做得到」,那麼看起來不可能的事也會成為可能了因為就算遇上了阻礙,也會堅信未來能夠成功而不放棄。
若想著「做不到」,那麼就算多麼簡單的事情也會成為不可能了因為會立刻放棄,並且無法持續努力。

這裡試舉業務員的例子說明:業務員心中若想著要讓客戶簽下契約,那麼就算被拒絕一次也不會放棄並且堅信「某天我一定會得到契約」,持續造訪客戶雖然在獲得成果之前可能會花上許多時間,但最後他總算如心中所想的,取得了契約。

另一方面,若業務員一開始就想著一定簽不到契約,結果會如何呢?他會一邊想著「反正是不可能的」,心不甘情不願地造訪客戶若被拒絕一次,他便心想「反正是不行的」而輕易放棄了結果當然就正如他所想的了

也就是說,我們就像一塊磁鐵會招來與自己想法相同的結果。一般來說,人們之所以擁有朝向目標前進的能量,是從「我一定做得到」的自信中產生出來的。
請對自己抱有自信,認為自己擁有了不起的能力經常想著自己「做得到」,並且以此開拓人生,世界就是這麼有趣。

有人信宗教,學他們宗教的前聖賢,日月累積,最後不聖也賢;
有的信了宗教,發現宗教是一個很容易賺大錢的地方,也決心努力於教務,利用機會也賺了錢;
有的信宗教,是好朋友或親戚介紹,也來充數,浪費了自己寶貴時間;
還有一種人,認為騙人迷信,一生都不碰宗教,也過得好好。

這就是愛因斯坦在成長過程中父親總是如此告訴他的話:

「人類是被上帝遴選出來的,每一個人都被賦予重要的職責而生你總有一天會成為了不起的人。」因果論中所說:「因緣際會,了結因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