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阿含經-210

 諸位賢者們!世尊也曾作如是之說:『如遇有賊來,用利的刀鋸,節節的解截你的身體。你如被賊用利的刀鋸,解你的身為節節段段時,或者心會變易,或者用惡語言的話,你就會衰退的。你應該要作此念:如遇有賊來,用利刀鋸解我的身為節節段段的話,就由於此因緣,使我的心不會變易,不出惡的語言。應當為了那位解我之身為節節段段的人起哀愍之心。為了那個人之故,心和慈俱,而遍滿於一方而成就游止於其中。像如是的遍滿於二三四方,四維與上下,普周於一切,心和慈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而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而游止於其中。』

 

諸位賢者們!那位比丘如果依於佛、法、眾(僧),而不能安住於相應之舍的話,則諸位賢者們!那位比丘應該慚愧羞厭:我對於法之利,卻得不到利,對於德,也沒有甚麼德可言。因為我,雖依於佛、法、眾(僧),然而卻不住於善相應之舍。諸位賢者們!猶如初迎的新婦(剛出嫁的新娘),看見其姑嫜,或看見其夫主時,就會慚愧羞厭那樣。

 

諸位賢者們!當知!比丘也應如是的,應該要慚愧羞厭:我對於法之利,卻得不到利,對於德,也沒有甚麼德可言。因為我雖依於佛、法、眾(僧),然而乃不住於善相應之舍。他就由於此慚愧羞厭之故,便會住於善相處之舍。這就是妙息寂,就是所謂舍一切有,而離開愛,是沒有欲,是滅盡而無餘。諸位賢者們!這叫做比丘之一切大學(大作佛事,大有成就)。

 

諸位賢者們!猶如由於木材,由於泥土,由於水草,而覆裹於空,便會產生家屋之名那樣(眾物眾緣而成舍宅)。諸位賢者們!當知吾人的此身,也是如是這般,都是由於筋骨,由於皮膚,由於肉血,這些物體纏裹於空,因此,便產生身體之名(眾物眾緣聚合才能成為身體)。諸位賢者們!如果內的眼處破壞的話,則身外的色陰,便不為光明所照那樣,就沒有念,眼識就不得生。

 

諸位賢者們!如果內眼處不壞的話,外色便為光明所照,而便有了念,眼識就可得生。諸位賢者們!內眼處,以及外的色陰,暨有眼識,才能知道外之色陰,這是屬於色陰。如果有覺(受)的話,就是屬於覺陰(受陰),如果有想的話,就是屬於想陰,如果有思的話,就是屬於思陰(行陰),如果有識的話,就是屬於識陰。像如是的觀察陰,而合會(觀察五陰之聚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