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阿含經-206

 比丘如具有了此五種習法後,又應修習四法。那四法呢?(1)修惡露(不淨想),使其斷欲。(2)修慈,使其斷恚。(3)修息出息入(數息觀),使其斷除散亂之念。(4)修習無常之想,使其斷我慢。如比丘自習為善知識,與善知識俱,與善知識共為和合的話,當知必須修習禁戒,應守護從解脫(別解脫,戒本)。又應善攝威儀禮節。看見纖芥(微小)之罪,也應常懷恐怖,而受持學戒。

如比丘自習為善知識,而與善知識俱,與善知識共和合的話,當知必得所可說的為聖,為有義的,而能使心柔軟,使心無蓋。所謂說戒、說定、說慧、說解脫、說解脫知見、說漸損、說不樂聚會、說少欲、說知足、說斷、說無欲、說滅、說燕坐、說緣起。得如是之比類的沙門所說的,具得而易不難得。

如比丘自習為善知識,與善知識俱,與善知識共為和合的話,當知必行精進,應斷惡不善之法,而修諸善法。應恒自起意(發心),專一堅固,為諸善之本,而不捨方便(努力)。如比丘自習為善知識,與善知識俱,與善知識共為和合的話,當知必行智慧,應觀察興衰之法。而得如此之智,而聖慧明達,分別曉了,以之而為正盡苦惱。


如比丘自習為善知識,與善知識俱,與善知識共為和合的話,當知必須修習惡露(不淨想),使其斷欲;修慈,而使其斷恚;修息出息入之觀(數息觀),使其斷散亂之念;修習無常想,使其斷我慢。如果比丘,能得無常想的話,必能得證無我想。假如比丘得無我想的話,便於現法當中斷除一切我慢,而得息、得滅、得盡、得無為、得涅槃。」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些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中阿含經卷第十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