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阿含經-203

 那時,世尊告訴他說:「彌醯!你今知道嗎?我現在獨自一人在這裡,並無其他的人,並沒有侍者在此,你應小停,須等比丘來作吾的侍者後,你便可以去,可以到那捺林靜處去學斷!」尊者彌醯乃至再三白佛而說:「世尊!我現在欲往該捺林靜處去學斷。」世尊也再三的垂告他說:「彌醯!你今知道嗎?我獨自一人,並沒有他人在此,並沒有侍者,你應小停,須有比丘來為我的侍者後,你便可以去。可以到那捺林靜處去學。」彌醯又白佛說:「世尊乃為一位無為無作(已成佛,已無修持用功可作之事),亦無所觀(無須觀察任何事,已徹底明瞭故)。世尊!我卻不然,我乃有為有作而有所觀(我乃還須修持用功觀察一切真理為務)。世尊!允我到那捺林靜處去學斷吧!」

世尊乃無可捺何的對他說:「彌醯!你想求斷,這麼的熱誠,我又有甚麼話可說呢?彌醯你去吧!你就隨意所欲而去吧!」於是,尊者彌醯,聽佛所說,就善受善持而善誦習(銘感佛語,而不敢怠慢。因為佛陀在語言中,含有教他好好的去受持之故)。他就禮佛雙足後,繞佛三匝而去。他到了捺林,進入林中後,在一樹下,敷尼師檀(坐具),結跏趺坐在那裡。


彌醯尊者住在捺林中時,便生三種惡不善之念,所謂欲念、恚念,以及害念是。他由於此之故,就念起世尊來。於是,彌醯尊者,就在於晡時(申時),從燕坐站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在一邊。他白佛說:「世尊!我到了捺林,在於靜處坐禪時,便生三種惡不善之念,所謂欲念、恚念,以及害念是。我由於此之故,便念起世尊來。」(想起應該請教世尊,這是怎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