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阿含經-91

 世尊!猶如有一位自喜的年輕的人。他沐浴澡洗。用塗香熏其身,然後穿著潔白的衣服,以瓔珞而自莊嚴,也剃須治發,頭戴華鬘。如果對這種人用三種死尸,所謂死蛇、死狗,以及死人,乃青瘀而膖脹,極臭而爛壞,不淨之物漫流,將這些死物繫放在其咽頸的話,他便會懷著羞慚,會極為惡穢的。世尊!我也是如是,我乃常觀此身為臭處不淨之物,都心懷羞慚,極為惡穢此身。世尊!如果沒有身之身念的話,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然而,世尊!我乃善為有身的身念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於是,那位比丘(那位修習梵行的比丘),即從他的座位站起,然後稽首佛足,而白世尊說:「我要悔過!世尊!我要自首!善逝!我乃如愚如癡,如沒有定力,如沒有善心的人。為甚麼呢?因為我曾經以虛妄的言語(無實據),去誣謗真正清淨梵行的舍梨子比丘之故。世尊!我現在要懺悔我的罪過,願納受我的懺悔(原諒弟子之罪)。我現在已把它髮露出來,嗣後絕對不會再犯此惡罪。」


世尊告訴他說:「如是!比丘!你實在是如愚如癡,如沒有定力,如沒有善心的人。為甚麼呢?因為你以虛妄,空無實據的言語,誣謗已清淨梵行的舍梨子比丘。不過你現在已把它髮露出來,嗣後已誓不再作的了。如果有悔過其業,現在已髮露其罪,嗣後又誓不再作,像如是的長養聖法與戒律的話,就永恆不會衰退的了。」


於是,佛陀乃告訴尊者舍梨子說:「你趕快去納受那位愚癡之人的懺悔罪過。不可使那位比丘即在於你的面前,因罪而頭破為七分才好!」

尊者舍利弗就為了哀愍那位比丘之故,便接受那位比丘的悔過。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尊者舍梨子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而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