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阿含經-88

 這時,這一位比丘往詣尊者舍梨子之處,白舍梨子說:「世尊叫你回去!世尊說:『你離用後不久,有一位修梵行的比丘在我之前犯相違法(犯嫌瞋法),而作如是之語:世尊!今天尊者舍梨子輕慢我後,欲遊行於人間。』」

於是,尊者舍梨子聽後,就從他的座位站起,便回到佛所,到後,稽首佛足,然後退坐在一邊。佛陀便告訴他說:「舍梨子!你去後不久,有一位梵行者在我之前犯相違法,而作此言:『世尊!今天尊者舍梨子輕慢我後,欲遊行於人間。』舍梨子!你是否輕慢一位梵行者後,欲遊行於人間嗎?」


者舍梨子白佛說:「世尊!如果沒有身的身念的話(對於自身沒有反省的話),那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梵行的人,而遊行於人間。然而世尊!我乃善於有身的身念(對於自己常於反省),怎麼會輕慢一位修梵行的人,然後去遊行人間呢?世尊!猶如截角牛(截去頭上之角的牛)之至忍而溫良,而善於調御那樣,從一村到另一村,從一巷到另一巷,所遊行之處,不會有所侵犯的。


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有如被截牛角的牛那樣,已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世尊!如果無身的身念(對於自身不反省)的話,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世尊!我乃善於有身之念(自己善於反省自己),我怎麼會去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世尊!猶如旃陀羅(賤民)之子,被截斷其兩手,其心意很卑下,從一村到另一村,從一邑到另一邑,所遊行之處,都不會有所侵犯。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有如被截斷兩手的旃陀羅之子,已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境地。世尊!若無身的身念(如無反省自己)的話,這一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遊行於人間。世尊!我乃善於有身的身念(都反省自己)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