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阿含經-87

 二十四、師子吼經第四(初一日誦)

大意:本經敘述舍梨子尊者,由於有一位比丘誣說尊者曾經輕慢他,然後欲到外方去遊行。尊者乃以被截角之牛,被截兩手的旃陀羅子,以及地、水、火、風、掃帚、晡旃尼(抹布),處處破裂的百瓶,和自喜的少年之頸被繫死尸等喻,說明自己乃常自反省,怎樣會輕慢他人呢?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世尊和諸大比丘眾,都俱在於舍衛國,而受夏坐(夏安居),尊者舍梨子也遊化到舍衛國,也在那裡夏安居(受夏坐)。於是,尊者舍梨子在舍衛國結夏安居完畢,也就是經過三個月後(夏天雨期三個月,在此期間禁止外出遊行,而致力於禪定的功行),開始補治衣服,縫補衣服完了後,就攝取衣服,手持鉢器,往詣佛所,到後,稽首佛足,退坐在一邊。他白佛而說:「世尊!我在於舍衛國受夏坐已完畢,世尊!我現在欲遊行於人間(在村裡城邑,過遊行托鉢的生活)。」


世尊垂告而說:「舍梨子!你可以去隨你所欲之處。如遇諸未曾得度的人,就要使他們得度,諸未解脫的人,應使他們解脫,諸未般涅槃(寂滅,成道)的人,應使他們般涅槃。舍梨子!你可以去隨你所欲之處,去遊行了。」


於是,尊者舍梨子,聽佛所說,乃善受善持(善於承諾,謹懷胸中),就從座起,稽首禮足,繞佛身邊三匝後離去,而還至自己的寮房,收舉床座後,攝持衣鉢,即便欲出去遊行於人間。


尊者舍梨子離開後不久之時,有一位修習梵行的此丘,在於佛前犯相違法(犯嫌瞋法),而白世尊說:「今天尊者舍梨子,曾輕慢我後,欲去遊行人間。」


世尊聽後,告訴一位比丘說:「你到舍梨子之處,去對舍梨子說:『世尊叫你。』因為『你去不久之時,有一位梵行的比丘,在於我前(佛前),犯相違法,而作此語:世尊!今天尊者舍梨子,曾經輕慢我後,欲遊行於人間』。」


一位比丘受教後,就從他的座位站起,禮佛後離去。這時,尊者阿難,住在於世尊之後,執拂(手執拂塵,拂除蚊蟲),奉侍於佛。在那位比丘離開後不久,尊者阿難,就持戶鑰,遍至諸房,看見諸比丘,便作如是之語而說:「善哉!諸位尊者!趕快到講堂去吧!現在尊者舍梨子將會在於佛前作獅子吼的!如尊者舍梨子所說的為甚深之法,是息中之息,妙中之妙,如作如是之說的話,則諸位尊者和我得以聽聞後,當能善於誦習,當能善於受持的。」那時,諸比丘們,聽尊者阿難之語後,都聚集到講堂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