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阿含經-75

 又次,伽彌尼!多聞的聖弟子,離開殺生,斷除殺生,斷除不與而取、邪淫、妄言,……乃至斷除邪見,而得正見。他在於日晝之時,教人田作排稼,到了暮時,則放息(休息),而進入於室內去坐定(打坐)。經過夜間,而至於曉時,而作如是之念:我離開殺生,斷除殺生。斷除不與而取、邪淫、妄言,……乃至斷除邪見,而得正見。他便會自見:我斷除十惡業道,念十善業道。他自見斷除十惡業道,念十善業道後,便生歡悅,生歡悅後,便生喜,生喜後,便止息其身,止息其身後,身便會覺樂,身覺樂後,便得一心。

伽彌尼!多聞的聖弟子,得一心後,則心會和喜俱在,而遍滿於一方,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像如是的,遍滿於二三四方,遍滿於四維上下,普周於一切,心和喜俱而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而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他作此念:如有沙門梵志,如是見、如是說:『自作、教他人作,自斷、教他人斷,自煮,教他人煮,而愁煩憂戚,搥胸、懊惱、啼哭,愚癡而殺生、不與而取、邪淫、妄言、飲酒,穿牆開藏,到他人的街巷去劫奪,而害村壞邑,乃至破城滅國。作如是等事,實在並不為作惡。又用鐵輪,其利有如剃刀,他就以此而對於這個地方的一切眾生,在於一日當中,斫截斬剉,剝裂剬割,作一肉段,一分一積。這樣做,也並沒有甚麼惡業,因此,也就沒有甚麼惡業的果報。

在恒水的南岸殺生,斷割而煮,而到了恒水的北岸去施與、作齋、咒說而來,也是沒有甚麼罪業,沒有甚麼福業,因此,也就沒有甚麼罪報與福報。不管是施與、調御、守護、攝持、稱譽、饒益,或者是惠施、愛言、利(行)、以及等利(同事之利),這也是沒有甚麼福業,也是沒有甚麼福報。』如果這位沙門梵志所說的為真實的,我就不犯著世間的怖畏(弱者)與不怖畏(強者)等事,都恒常的當應慈愍一切世間。我的心不會和眾生共諍,沒有濁,唯為歡悅。

我現在已得無上的人上之法,升進而得安樂之居,所謂遠離,就是法之定。他對於沙門梵志所說的,都不是不非。不是不非的話,則內已得其心之止(定)的了。伽彌尼啊!這叫做法之定,名叫遠離。你乃由於此定,而可以得到正念,可以得到一心。像如是的,你在於現法當中,便斷疑惑,而得升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