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阿含經-74

 又次,伽彌尼!多聞的聖弟子,離開殺生,斷除殺生,斷除不與而取、邪淫、妄言……乃至斷除邪見,而得正見。他在於晝日教人田作耕稼,至於暮時放息(白天作農務,傍晚便休息)。而進入室內去坐定(打坐),經過夜間而至於曉時,而作此念:我離開殺生,斷除殺生,斷除不與而取、邪淫、妄言,……乃至斷除邪見,而得正見。他便能自見:我斷除十惡業道,而念十善業道。他自見斷除十惡業道,而念十善業道後,便會生歡悅。生歡悅後,便會生喜。生喜後,便能止息其身。止息身後,其身就會覺樂。身覺樂後,便得一心。

伽彌尼!多聞的聖弟子得一心後,則心念與悲俱在,而遍滿於一方,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像如是的,遍滿於二三四方,遍滿於四維上下,普周於一切。心和悲俱,而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他作此念:如沙門梵志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有佈施,有齋戒,也有咒說。有善惡之業,也有善惡的業報。有此世與他世,有父有母。世間有真人往生而至於善處,有善去善向於此世與彼世。有自知自覺,有自作證,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如果那位沙門梵志所說的為真實的話,我就不犯世間之怖畏(弱者)與不怖畏(強者),恒常的當於慈愍一切世間。

我的心不會與眾生共諍,無濁而歡悅。我得無上的人上之法,升進而保安樂居。所謂遠離就是法之定。那位沙門梵志所說的不是不非。不是不非的話,就已得內心之休止的了。伽彌尼!這叫做法之定,名叫遠離。你由於此定,而可得正念,可得一心。像如是的,汝則能在於現法當中斷除疑惑,而得升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