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阿含經-90

 世尊!猶如大風(風大,性動,能生長萬物。以上地水火風為構造萬物的四大種性)。大風不管是清淨,或不清淨,是大便、小便,是涕是唾,都會同樣的吹動,而風大並不以此而有甚麼憎愛,也不羞不慚,也不愧恥。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有如那風大,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遊止於其間。世尊!如果沒有身的身念的話,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然而,世尊!我乃善於有身的身念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世尊!猶如掃帚那樣,不管是清淨,或者是不清淨,不論是大便、小便,涕、唾,都同樣的會清掃,而掃帚卻不以此而有憎愛,也不羞不慚,也不愧恥。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如掃帚,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世尊!如果沒有身的身念的話,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世尊!我乃善於有身的身念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猶如晡旃尼(抹布,所謂拭抹不淨之物的桌布)那樣,不管是清淨,或不清淨,或者是大便、小便,是涕、是唾等物,都同樣的會拭抹,而晡旃尼卻不以此之故而有憎愛,為不羞不慚,也不愧恥的。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有如晡旃尼,乃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世尊!如果沒有身的身念的話,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世尊!我乃善於身的身念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世尊!猶如所持的膏瓶,處處裂破,將膏油盛滿後,放著在於日中,其漏乃遍漏而流出津液,乃遍處都是其津。如果有目的人,來往於一面,看見此膏瓶,乃處處裂坡,盛滿膏後,放著在於日中,而其漏,乃遍漏,而流出津液,乃遍處都是其津。世尊!我也是如是。我乃常觀此身,都由九孔(兩目、兩耳、兩鼻孔、口、大便、小便之孔),其漏都遍滿,會流出其津,而遍處都是其津。世尊!如果沒有身的身念的話,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世尊!我乃善於有身的身念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