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阿含經-89

 世尊!猶如大地(地大,性堅,能支持萬物)那樣,不管是清淨,或不清淨,不論是大便,小便,涕唾等物,都能容受,地大並不會以此而有了一些的憎與愛,也不羞不慚,也不愧恥。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有如那地大,已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游止於其中。世尊!如果無身的身念的人,他便會輕慢於一位修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世尊!我乃善於有身的身念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世尊!猶如大水(水大,性濕,能收攝萬法)那樣,不管是清淨,或不清淨,或者是大便、小便,是涕、是唾等物,都均能洗去,而水卻不以此而憎愛,也不羞不慚,也不愧恥。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有如那水大那樣,已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間。世尊!如無身的身念的話,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修習梵行的人,而遊行於人間。然而,世尊!我乃善於有身之念,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世尊!猶如大火(火大,性暖,能調熟萬物)那樣,不管是清淨,或者是不清淨,不論是大便、小便,是涕、是唾等,都會同樣的燃燒,而火乃不以此而有憎愛,不羞不慚,也不愧恥的。世尊!我也是如是,我的心,有如那火大那樣,已無結無怨,無恚無譯,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世尊!如果無身的身念的人,則這種人便會輕慢於一位修習梵行的人,而遊行於人間。世尊!我乃善於有身的身念的人,我怎麼會輕慢於一位修梵行的人,而去遊行於人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