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阿含經-76

 又次,伽彌尼!多聞的聖弟子,離開殺生,斷除殺生,斷除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斷除邪見,而得正見。他在於晝日,則教人田作耕稼,至暮放息(白天作農務,夕暮則休息),而進入室內去坐定(打坐),經過夜間而至曉時,都作此念:我離開殺生,斷除殺生,斷除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斷除邪見,而得正見。他便可自見:我已斷除十惡業道,而念十善業道。他自見斷除十惡業道,而念十善業道後,便生歡悅。生歡悅後,便生喜,生喜後,便能止息其身,止息其身後,其身便覺得樂,身覺樂後,便得一心。

伽彌尼!多聞的聖弟子,得一心後,則心和舍俱在,而遍滿於一方,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像如是的,遍滿於二三四方,遍滿於四維上下,普周於一切,心和舍俱,而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而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他就作如是之念:如果有沙門梵志,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自作、教他人作、自斷、教他人斷,自煮、教他人煮,愁煩憂戚,而搥胸懊惱、啼哭。愚癡而殺生、不與而取、邪淫、妄言、飲酒,穿牆開藏,至於他人之巷道去劫奪,去害村壞邑,破城滅國。作如是之事的話,實在就是作惡業。

又用鐵輪,其利有如剃刀,他就拿這武器,對於此地的一切眾生,在於一日當中,斫截斬剉,剝裂剬割,而作為肉段,一分一積。由於此有惡業。而有此種惡業的果報。在恒水的南岸殺生,截斷而煮,而到恒水的北岸去施與、作齋、咒說而來,由於此而有惡業,有福業,也因此而有罪報與福報。

不管是施與、調御、守護、攝持、稱譽、饒益,或者是惠施、愛言、利行,以及等利(同事)等,都是有福業,因此而有了福報。』如沙門、梵志所說的為真實的話,我則不犯世間的怖畏與不怖畏,都恒常的當會慈愍一切世間。我心不和眾生共諍,沒有濁惡而唯有歡悅。我已得無上的人上之法,已升進而得安樂之居,所謂遠離就是法之定。他對於沙門梵志所說的,為不是不非,不是不非後,就得內心之休止。伽彌尼!這就是法之定,名叫遠離。你由於此定,即可得正念,可得一心。像如是的在於現法當中,便能斷疑惑,而得升進。」

說此法之時,波羅牢伽彌尼,則遠離塵垢,而生諸法的淨眼。於是波羅牢伽彌尼,則見法、得法,覺白淨之法,而斷疑度惑,更沒有餘尊,不再從於他,已沒有猶豫。他已住於果證,對於世尊之法,已得無所畏。就從他的座位站起,稽首在佛的雙足下,而仰白佛說:「世尊!我現在自歸依佛與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納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起,終身自歸依三寶,乃至命盡。」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波羅牢伽彌尼,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中阿含經卷第四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