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35



經文:
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

譯文:
「悲觀及慈觀」:悲觀,有人誤解經義。便說:「觀音菩薩也常常哭,不歡喜,因為他悲觀。」
這是大錯特錯。這裡的悲並不是指悲傷的悲,而是憐憫的意思。
菩薩是對一切眾生,生出一種真正憐憫的心。
什麼憐憫的心呢?
他常常這樣想:「這個人真是可憐啊!我用種種方法教化他,他還是不明白,仍是顛顛倒倒的。」他這樣憐憫眾生,就叫做悲觀。因為他憐憫這個眾生,所以他就要度這個眾生。
好像你看那個小孩子,很天真活潑的樣子,人見人愛。為什麼得人歡喜?因為小孩子得人憐愛,這一種憐憫,就叫做悲觀。
並不是觀音菩薩一天到晚,總不歡喜,甚至常常哭泣悲哀。你要是想學觀音菩薩,就不要一天到晚哭哭啼啼,愁東愁西的,而要「廣生歡喜不生愁」。他這種悲觀,並不是哭泣的悲觀,所以不要誤會了。
 
慈觀,慈能予樂,悲能拔苦。悲觀就是拔除眾生的痛苦。慈觀就是給予眾生快樂。這種予樂不是暫時的樂,而是永久的樂;是真正的樂,並不是世間的樂。
什麼樂呢?即是給予一切法,令眾生真正明白了解佛法,而不再做痛苦顛倒的事,這叫做予樂。

什麼是顛倒的事情?好像歡喜飲酒的人,飲得醉醺醺,就覺得自己好像成了神似的。神乎其神,走路有如螃蟹,東撞西闖,他認為這樣是最好的。自己的知覺也麻木了,甚至什麼都不知道,東西南北皆辨別不出。 
喝酒是這樣子,抽煙更是顛倒。為什麼呢?本來你的肚子裡乾乾淨淨,卻硬要把它弄髒。有人說:「您講錯了,我肚子裡不乾淨。」不錯,你的肚子是不乾淨。這個不乾淨,還不要緊。你用煙又熏一熏它,裡面就有煙油脂,就好像煙筒裡邊黑黑的油垢。你把煙吸到肚裡去,又吐出來,肚裡邊也是有這種東西。你自己看不見,所以不曉得。你要是看得見,你抽一口煙,就好像鏡子蒙上一層灰;再抽一口,又蒙上一層灰。本來肚子是乾乾淨淨的,可是你卻要熏上一些灰塵。這樣不是顛倒嗎?還有吸鴉片煙,吸上的時候覺得精神抖擻,甚至一步可以邁到天上去,好像騰空駕雲的樣子。等過了煙癮後,周身就不舒服,全身難受,不知要放在什麼地方才好?可是都沒有地方放。一狠心便要趕決下地獄去,地獄或者沒有這麼難過。

所以你看,犯了煙癮,連地獄都要去鑽,就這麼樣難過。其他顛倒的問題還多得很。所以我希望抽煙的人趕快把煙斷了;喝酒的人趕快把酒戒了;懶惰的人就學勤勞一點,不要那麼懶惰了。可是勤儉的人可不要學懶惰。

勤儉的人要多做一點好事,多做一點善事。你要是不做善事,始終也沒有德。你要做才有。德是從善而來的。儘做善事,自然就有德了,自然就不顛倒了。
你不做善事,卻拿正經的錢去看戲,或買不重要的東西,這都叫顛倒。你把有用的錢,用在有用的地方,這是不顛倒;你把有用的錢,用在無用的地方,這是顛倒。所以顛倒是很多種的。
 
觀音菩薩能指明你這種顛倒的行為,叫你不要顛倒,令你得到真正的快樂、永久的快樂,這就叫作「慈」;悲能拔苦,不是拔你暫時的苦,而是拔你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的苦。但是你要生出信心。
你有信心,觀音菩薩才有慈悲心。你要是沒有信心,觀音菩薩的慈觀和悲觀和你猶如水和火似的,水火不容。

觀音菩薩用很大的慈悲來對待你,你卻冷冰冰,而不能與他合在一起。冷冰冰就是沒有信心。你若是有信心,便和觀音菩薩的慈觀悲觀相合了。相合了,你就離苦得樂。
 
什麼是真苦?人的煩惱就是真苦。你要是沒有煩惱,就是快樂。為什麼你沒有快樂?就因為你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是快樂。觀音菩薩能剷除你的煩惱,令你得到真正的快樂,這就是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我願意常常瞻仰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相貌、慈悲的德相。瞻仰是常常觀瞻仰望,而生出恭敬心,越看越歡喜。對觀音菩薩是五體投地,一心恭敬。拜大悲懺,都是恭敬觀世音菩薩的一種表現。

要是你不拜大悲懺,就像美國人不願意叩頭一樣,連一個頭也不叩,這叫信什麼佛?你這信佛,是信什麼佛?有人說:「我是信我自己的佛。」
你要是信你自己的佛,你就不會有你自己。因為你沒找到你自己的佛,所以外邊的佛,你也不認識。要是信自己的佛,不會不叩頭的。叩頭是表示最恭敬誠懇的意思,這就叫做五體投地,亦是一種禮貌。
你連一個禮貌都沒有,怎談到信佛呢?以前有一位醫生,各處都會有人相信他,把他當成佛一樣的看。他就叫人不要拜佛。人家在拜佛;他就在旁邊站著,好像木頭樁子似的。但是他自己不覺得,為什麼呢?
因為我相未空。不拜佛的人,第一就是我慢,覺得我很大,比佛都大,那我何必拜佛呢?
因為他有貢高我慢,所以見佛也不禮拜了。這又怎麼可以學佛、信佛?
根本連佛教都不了解,可是他到處去跟人家講佛法,這真是害人不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