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之34



 經文:

真觀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     

譯文:
「真觀清淨觀」:什麼叫「真觀」?即是真空觀。
真空,就是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相這叫真空觀。
雖然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但也沒有離開
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
所謂「無相」並非要離開了我、人、眾生、壽者才沒有相,
就在這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上而沒有了我相人相眾生相
壽者相,這叫在相離相。
也就是以前我所講的:「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明明有形有色,為什麼內裡沒有呢?就因為沒有執著。這個空觀也就好像大圓鏡智一樣。在大圓鏡智裡雖然有物則現,有相則應,有什麼境界就現什麼境界,可是它不留痕跡。觀音菩薩的真空觀也就是這樣子。

清淨觀:清淨是對染污而言。
何謂染污?有所執著就是染污,有所愛著也是染污,有所貪著也是染污。清淨的力量是沒有一切的貪、瞋、癡,若有貪瞋癡就是不清淨。

譬如拿布施來講,一般人布施,常犯這種思想:「這人他和我有點關係,他是我的親戚朋友,或者是我的鄰居。我要布施給他,幫助他。」
多數先布施給和你比較接近、有關係的人,後才布施給遠方的人。這已經有了親疏遠近的分別心,有所著相的心,則不能作無相的平等施,這也就叫不清淨觀。 
觀世音菩薩的法施,他是不分人我,不分親疏,不分遠近,只為布施而布施。
布施分為財施、法施、無畏施。
財施又有內財施與外財施。
外財:是身外的,內財:即身內的。
菩薩在行菩薩道時就有財施,這財施向外施捨國城妻子,把自己所有的國家城池都布施給人,把自己的太太子女也都布施於眾生,你看這才是真施真捨!
乃至於一切一切的田產、屋舍、財業,都布施給慈善機構,或布施給有道德的人,這叫外財的布施。
內財施:是把自己的身、心、性命、頭、目、腦、髓以及四肢百骸統統布施。在心中常想:「若能以這身體來救世上一切眾生的話,我就把這身體布施出來,貢獻給世界。乃至於把我的心也布施於人,生命也布施給人。假如有人需要我這頭,就把頭斬下來送給他。」(現在稱捐器官。)

好像舍利弗行菩薩道時,有人向他要一隻眼睛,舍利弗就把眼睛挖下來布施給他,殊不知那人說:「你弄錯了!我要的不是這隻,是那隻眼。」於是舍利弗就退菩提心了。他心想:「唉!這菩薩道真難行!」他只捨了一半的內財,另一半就捨不得了。
但菩薩是這樣想:「若能以我的腦及骨髓做成藥品來救人,我也願布施出來。」這叫內財施。凡屬於你自體的財產、智慧、精神,這都叫內財。

還有法施,就是說法教化眾生。這種布施是最大的布施,所謂「諸布施中,法布施最」。法布施是最要緊的。所以我們現在這個佛教講堂,雖講堂不大,但是法力可不小。

這個講堂就是天天如此忙忙碌碌,為法忘軀。為了佛法,把身心性命都忘了,把自己的健康也不顧了。每一個人都有事要做,有時老師有事請假,可是你們做學生的就不能懶惰,無論那一個人講經都應該來聽的。來聽法就是護持道場的表現。大家到這兒多一點時間,講法這股氣就很盛;若人人都不來聽,就不盛了。故想擁護佛教講堂,就是來聽講,不必拿出很多錢,已是擁護道場的好護法。

你們有的是護教使、佈教士、宣教師。宣教師就講經說法,佈教士就要到各處去做廣大的宣佈。護教使就是盡心擁護道場,令道場一天比一天發展,一天比一天發揚光大。護持道場就是護持佛教,護持佛教也就是護持佛法僧三寶。這是你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現在講這法布施就是把你們所知道的佛法,要介紹給一切眾生,要向每一個人去宣傳。為宣揚佛法,可以把飯忘了吃也不覺得餓,不睡覺也不覺得睏。我知道我過去為宣揚佛法就有這樣的情形。某人想要學佛法,我就是不吃飯、不睡覺也為他講。為他解說明白了,才把我的責任盡了。

希望你們各位也照我這個樣子,作為我的化身去弘揚佛法,做法的布施。法布施比你捨多少錢出來更有價值。

你們現在積極學習佛法,要這樣想:「我有這一口氣,這佛教就是我的責任!」若旁人說他也要負一點責任,那可以的;並不是說我負責任,你就不可以負責任。所以說佛教的責任是人人有份的。不要推託,你們應該站起來,以弘揚佛法為己任,這是做法施的基本條件。

另外還有無畏施,所謂無畏就好像觀音菩薩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都是無畏施之一。這無畏施即是在人有驚慌恐怖,將捨性命的時候,而你能現無畏身,行無畏行來安慰他。什麼叫現無畏身呢?

譬如有個人在火難中,快要被燒死了,因被煙霧薰得不知東西南北,已經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可以走出火堆。你在這時候能奮不顧身,躍身到火裡去把這人拖出來,這可不是容易做到的。這就叫捨身命而救護眾生,也即是無畏施。
或者有人掉到海裡,眼看要淹死,你看見了也不計較自己的性命,毅然決意到海裡去把這人拖上岸。不止水火,乃至於刀、兵、炮火之中,有人被炮或槍傷了,在兩軍陣前生命千鈞一髮的時間,危在眉間,你也能奮不顧身,不管自己生命的存亡,到那最危險的地方把這人救出來,這都叫無畏施。 
還有,若人遇著官匪等其他種種危險,也是生命朝不保夕的時侯,或者已奄奄一息了,你能用種種的善巧方便把此人救脫出危,這也是無畏施。
總而言之,就是人在恐懼時,困苦厄難的境界裡,你能夠用你的慈悲心、勇敢心,發揮大無畏精神,什麼也不怕的精神,去救護一切眾生。
就好像持地菩薩,他雖然並不是直接修這無畏施,而是間接的修。怎樣修呢?他知道凡人過河時,必須要有橋,沒有橋也就過不了河,若過的話就有生命危險了。於是他以自己的力量,效倣古人的老方法,用一點板子或木頭搭起一座橋,令人過江河時沒有危險。 

(可是,雖然有橋無危,如果遇著大水,一樣有生命的危險。好像虛雲老和尚從九華山下山時,他記得那地方本來有座木橋,於是照舊走到那地方想過河,誰知偏偏那橋因為大水早給沖壞了,結果掉到河裡,在河裡經過一日一夜,二十四個鐘頭後才被漁翁把他撈上岸來。
當時漁翁想:「哈!這回一定發財了,撈到這麼重的一條大魚。」可是把魚網拉上來一看原來是個魚和尚!於是再拿出來看清楚點,不是個魚和尚,而是個真和尚,還穿著衣服呢!但已不會喘氣了。
就在附近有個小廟,這漁翁便到小廟裡向出家人說:「和尚!和尚!我今天捕魚,捕上一個和尚來,請跟我去看看。」
廟上的人想:這真奇怪了,怎的捕魚會捕上和尚來?就跟他跑去看看。哦!原來這是德清老和尚!接著幫他把肚裡的水都嘔出來,這回老人家才又活過來,真是得到第二條的生命。 

虛老被水淹不死之後,跑到高旻寺去打禪七,就生了重病。可是這月朗方丈也不原諒他,還要叫他做代理方丈。虛老自想:「我自己病得這樣子,怎能代理方丈呢?」於是不答應。結果被月朗和尚打香板,一天到晚都給他氣受。
你看虛老可說是中國第一大善知識,在高旻寺所受的苦卻不知多少;處處受一般人的白眼,一般人都看不起他的。 

持地菩薩他專門修橋補路。在虛雲老和尚要到雲南時,在路上也曾遇到一個修路的和尚,一天到晚拿鋤修路,也不講話,這也是持地菩薩的化身。凡見路上有瓦塊、玻璃,他都撿到一邊,總之把道路修得好好的。他這樣一天到晚做苦工,那麼誰給他工錢?沒有人給他工錢,你說這是不是愚癡呢?
可是就因為他白做工,才修成持地菩薩,證得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的境界,這就是修無畏施。無畏施的法門是很寬廣的。總而言之,人在恐怖時,你都應該作布施。)


清淨觀,就是清淨觀力,也即是在一切布施方面,不著住於布施相上。這就是清淨觀,而沒有染污法。觀音菩薩布施不取於相,一切離相,所以清淨。如果著於相,就不清淨了。

「廣大智慧觀」:廣就是寬廣,大就是再沒有比他更大了。觀世音菩薩有廣大的智慧觀力,普度一切眾生,教化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