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莊子第26章 外物-2



(ㄓㄨㄤ)(ㄓㄡ)(ㄐㄧㄚ)(ㄆㄧㄣˊ)(ㄍㄨˋ)(ㄨㄤˇ)(ㄉㄞˋ)(ㄙㄨˋ)(ㄩˊ)(ㄐㄧㄢ)(ㄏㄜˊ)(ㄏㄡˊ)(ㄐㄧㄢ)(ㄏㄜˊ)(ㄏㄡˊ)(ㄩㄝ):「(ㄋㄨㄛˋ)(ㄨㄛˇ)(ㄐㄧㄤ)(ㄉㄜˊ)(ㄧˋ)(ㄐㄧㄣ)(ㄐㄧㄤ)(ㄉㄞˋ)(ㄗˇ)(ㄙㄢ)(ㄅㄞˇ)(ㄐㄧㄣ)(ㄎㄜˇ)(ㄏㄨ)(ㄓㄨㄤ)(ㄓㄡ)忿(ㄈㄣˋ)(ㄖㄢˊ)(ㄗㄨㄛˋ)(ㄙㄜˋ)(ㄩㄝ)(ㄓㄡ)(ㄗㄨㄛˊ)(ㄌㄞˊ)(ㄧㄡˇ)(ㄓㄨㄥ)(ㄉㄠˋ)(ㄦˊ)(ㄏㄨ)(ㄓㄜˇ)(ㄓㄡ)(ㄍㄨˋ)(ㄕˋ)(ㄔㄜ)(ㄔㄜˋ)(ㄓㄨㄥ)(ㄧㄡˇ)(ㄈㄨˋ)(ㄩˊ)(ㄧㄢ)(ㄓㄡ)(ㄨㄣˋ)()(ㄩㄝ):『(ㄈㄨˋ)(ㄩˊ)(ㄌㄞˊ)(ㄗˇ)(ㄏㄜˊ)(ㄨㄟˊ)(ㄓㄜˇ)(ㄧㄝ)(ㄉㄨㄟˋ)(ㄩㄝ)(ㄨㄛˇ)(ㄉㄨㄥ)(ㄏㄞˇ)()(ㄅㄛ)(ㄔㄣˊ)(ㄧㄝˇ)(ㄐㄩㄣ)(ㄑㄧˇ)(ㄧㄡˇ)(ㄉㄡˋ)(ㄕㄥ)()(ㄕㄨㄟˇ)(ㄦˊ)(ㄏㄨㄛˊ)(ㄨㄛˇ)(ㄗㄞ)(ㄓㄡ)(ㄩㄝ)(ㄋㄨㄛˋ)(ㄨㄛˇ)(ㄑㄧㄝˇ)(ㄋㄢˊ)(ㄧㄡˊ)(ㄨˊ)(ㄩㄝˋ)()(ㄨㄤˊ)(ㄐㄧ)西(ㄒㄧ)(ㄐㄧㄤ)()(ㄕㄨㄟˇ)(ㄦˊ)(ㄧㄥˊ)(ㄗˇ)(ㄎㄜˇ)(ㄏㄨ)(ㄈㄨˋ)(ㄩˊ)忿(ㄈㄣˋ)(ㄖㄢˊ)(ㄗㄨㄛˋ)(ㄙㄜˋ)(ㄩㄝ)(ㄨˊ)()(ㄨㄛˇ)(ㄔㄤˊ)(ㄩˇ)(ㄨㄛˇ)(ㄨˊ)(ㄙㄨㄛˇ)(ㄔㄨˋ)(ㄨㄛˇ)(ㄉㄜˊ)(ㄉㄡˋ)(ㄕㄥ)()(ㄕㄨㄟˇ)(ㄖㄢˊ)(ㄏㄨㄛˊ)(ㄦˇ)(ㄐㄩㄣ)(ㄋㄞˇ)(ㄧㄢˊ)(ㄘˇ)(ㄘㄥˊ)(ㄅㄨˋ)(ㄖㄨˊ)(ㄗㄠˇ)(ㄙㄨㄛˇ)(ㄨㄛˇ)(ㄩˊ)(ㄎㄨ)(ㄩˊ)()(ㄙˋ)』 」
:
1.監河侯:監管河川之官。     2.邑金:稅金。
3.中道:途中。               4.鮒魚:鯽魚。
5.波臣:水官。               6.西江:蜀江。

:
莊周家境貧寒,于是向監河侯借糧。監河侯說:「行,我即將收取封邑的税金,打算借給你三百金,好嗎?」
莊周聽了臉色驟變忿忿地說:「我昨天來的時候,有誰在半道上呼唤我。我回頭看看路上車輪輾過的小坑窪處,有一隻鲫魚在那里掙扎。
我问它:『鲫魚,來,你要干什麼呢?』
鲫魚回答:『我是東海水族中的一小官。你也許能用斗升之水使我活下來吧。』
我對它說:『行啊,我將到南方去游說吳王越王,引發西江之水來迎候你,可以嗎?』
鲫魚變了臉色生氣地說:『我失去我經常生活的環境,没有安身之處。眼下我能得到斗升那樣多的水就活下來了,而你竟說出這樣的話,還不如早點到干魚店里找我!』」
故事:
錢塘江龍王酒醉鬧事,大發洪水,禍害百姓。玉皇大帝要嚴懲龍王,株連九族,龍王的三個兒女也在其内。首先是龍王的小女兒,父親受懲后她就化做一尾鯉魚。鯉魚在錢塘江里游來游去,雖然已不是龍體,但能有自由還是不錯的。
小鯉魚游着游着,到了東海,没想到一個波濤打過来,鯉魚被卷到了岸上。她從岸邊的泥潭里掙扎出來,尋找水源,不知不覺游到了路邊。
這時有人從她身邊路過。小鯉魚在積水的車轍中使勁叫喊,終于發出點細微的聲音。
這人聽見脚下車轍中的叫喊,就蹲下身,好奇地问:「小鯉魚,你在這裏干什麼呢?」 鯉魚說:「我是東海水族,你能幫我找來升之水嗎?這樣我就能活下來了。」
那人想了想,說:「好呀,我馬上要去南方,你等着吧,等我到達南方后游說吳王越王,讓他們引西江之水來迎候你,好嗎?」
鯉魚聽完,生氣了:「我失去日常生活的環境,没有安身之處,眼下能得到斗升的水就能活下來,你竟說出這樣的話,那還不如早點到乾魚店里找我呢!」
說完,她就死了,與其說她是渴死的,不如說是被活活氣死的。

      (人若離開正道,猶如魚欠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