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阿含經-619

 

居士!(9)如梵志隨藍,行如是的大施,以及佈施滿閻浮場的凡夫的人之食,和佈施百名須陀洹、百名斯陀含、百名阿那含、百名阿羅訶、百名辟支佛之食,而作房舍去佈施於四方的比丘眾,如果有人以歡喜心去皈命於三尊的佛、法、比丘眾,以及受戒的話,則此施對於前施來說,乃為最勝的。居士!(10)如梵志隨藍,行如是的大施,以及佈施滿於閻浮場的凡夫之人之食,佈施百名的須陀洹、百名的斯陀含、百名的阿那含、百名的阿羅訶、百名的辟支佛之食、作房舍佈施於四方的比丘眾、以歡喜心皈命於三尊的佛、法、比丘眾,以及受戒,如果有人為了那一切眾生,而行於慈心,乃至如轂牛之頃(最短的時間)去行慈心的話,則此施對於前施來說,為之最勝的。

居士!(11)如梵志隨藍,行如是之大施,以及佈施於滿閻浮場的凡夫之人之食,佈施於一百名的須陀洹、一百名的斯陀含、一百名的阿那含、一百名的阿羅訶,一百名的辟支佛之食,和作房舍施與四方的比丘眾,以歡喜心而皈命於三尊-佛、法、比丘眾,以及受戒,同時為一切眾生行於慈心,乃至如轂牛的短時間去行慈心,如果有人能觀察一切諸法為無常、苦、空,以及非神(非我)的話,則此施,乃比前施來說,還是此施為最勝的。在於居士你的意見為如何呢?往昔之時的梵志大長者,名叫隨藍的,是異人嗎?你不可作此念!為甚麼呢?因為當知!即是我啊!我往昔之時,曾為梵志大長者,名叫隨藍。居士!我在於那個時候,為自饒益,也饒益他人,饒益很多的人,愍傷世間,而為天、為人而求義,以及饒益,和求安隱快樂。在那個時候所說之法,乃不至於究竟,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不究竟梵行後,在於那時,則不離生老病死,不離啼哭憂戚,也未能得脫一切之苦。

居士!我現在出生於世間,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我現在自饒益,饒益他人,愍傷世間,為天、人求義,以及饒益,也求安隱快樂,我現在所說之法,已得至於究竟,已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後,我現在就已經離開生老病死、啼哭憂戚,我現在已經得脫一切的苦惱了。」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須達哆居士,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一五六、梵波羅延經第五(第四分別誦)

  

大意:本經敘述佛陀回答梵志所問之事。所謂現在已經沒有梵志在學『故梵志法』(本來的梵志之法。)梵志們久已越過『故梵志之法』。佛陀乃用偈頌誦述其如是之說的理由。

  

結集者的我門,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拘娑羅國的眾多的梵志,在於中午之後,彷徉(徘徊)而往詣於佛所,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他們白佛而說:「瞿曇!欲有所問之事,是否聽允我們之問嗎?」世尊告訴他們說:「隨你們之問好了。」

這時,諸梵志們問而說:「瞿曇!現在是否有那些梵志,正在學習古來所留下來的『故梵志之法』嗎?或者都為越過『故梵志之法』嗎?」世尊回答說:「現在已經沒有梵志正在學習『故梵志之法』,梵志們久已越過『故梵志之法』了。」

這時,諸梵志們問而說:「瞿曇!為甚麼現在已經沒有梵志在學習『故梵志之法』?諸位梵志們超越過『故梵志之法』以來,到底已經好久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