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阿含經-301

 然而國內的民眾當中,有貧窮的人,卻不能撥出財物去給恤他,這就是因為對於貧窮無財物的人不能給恤之故,窮人便轉為窮困。由於窮困之故,便會偷盜他人的財物,由於偷盜之故,物主就會把他捕獲而伺尋而收縛,就會送詣剎帝利的頂生王之處,而白王說:『天王!此人盜竊我的財物,願天王懲治他。』

剎利頂生王問那人說:『你實在偷盜他的財物嗎?』那人白王說:『天王!我實在偷盜他的財物。為甚麼呢?因為貧困之故。如果不偷盜的話,就不可能自濟啊。』(因無生計可作,恐會有人走此下策)。剎利頂生王就捐出財物給與那人,而對偷盜者說:『你們統統回去,以後不可以再作偷盜!』於是,國內的人民聽聞剎利頂生王對於國中的民眾假如行盜的話,王便會拿出財物給與他。因此之故,大家都作如是之念:我們也應偷盜他人的財物。

於是,國人都各各競行偷盜他人的財物。這就是因為對於困貧無財物的人,不能給恤之故,人們就轉為窮困。由於窮困之故,偷盜就會轉為滋甚。由於偷盜滋甚之故,他們的人壽就會轉而為減,形色也就轉為惡。他們的壽命轉減,形色轉惡後,則,比丘們!父親的壽命為八萬歲,而其子的壽命卻會減半而為四萬歲了。

 (1)比丘們!他們的人壽四萬歲時,有人便行偷盜他人的財物。物主則捕伺收縛,就送諸剎利頂生王之處,而白王說:『此人偷盜我的財物,願天王懲治他。』剎利頂生王則問那個人說:『你實在盜他的財物嗎?』那個人回答說:『天王!我實在偷盜他的財物。為甚麼呢?因為貧困之故,如果不偷盜的話,便不能自濟。』剎利頂生王聽後,便作如是之念:如果我的國中,有偷盜他人的財物時,假如更出財物盡給與偷盜之人的話,則徒空竭國庫,偷盜遂會滋甚而不可收拾。我現在寧可叫人製作極利之刀,假如我國中有偷盜的人的話,便收捕取,使他坐在高標之下,然後斬截其頭為是!


於是,剎利頂生王,嗣後便敕令,叫人製作極利之刀,如國中有偷盜他人的財物的話,就收捕取,使他坐在高標之下,然後斬截其頭。國中的民眾,聽聞剎利頂生王敕令作極利之刀,如國中有偷盜他人的財物的話,就便捕取,而使其坐在高標之下,然後斬截其頭的消息後,便作如是之念:我也寧可效作極利之刀,持之以行劫奪他人的財物。如果從而劫奪他物的話,便又捉執物主,而截斷其頭。於是,那個人就在於後來之時,效國王之製作利刀,將其利刀去劫奪他人的財物,也捉住物主,將物主的頭截斷。這就是對於貧困無財物的人,不能給恤之故,人民就轉而窮困。由於窮困之故,盜賊就轉而滋甚。因盜賊滋甚之故,刀殺劍剌就愈來愈轉增。由於刀殺轉增之故,他們的人壽便會轉減,形色就會轉惡。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後,比丘們!其父的壽命四萬歲,而其子的,毒命就轉減而為二萬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