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阿含經-298

 剎帝利頂生王便在於後來之時,觀法如法,行法如法,而為其太子、後妃、彩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蜫蟲,奉持法齋。於月之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佈施,佈施給那些窮乏的沙門、梵志,以及貧窮、孤獨,和遠來的乞者。佈施他們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和照明的燈火。

如果在其國內,有上尊、名德、沙門、梵志的話,便自隨時往詣他們所住之處,去問法受法,去向他們請教說:『諸位尊者!甚麼為之善法?甚席為之不善之法?甚麼為之罪?甚麼為之福?甚麼為之妙?甚麼為之非妙?甚麼為之黑?甚麼為之白?黑白之法,從甚麼而生的?甚麼為之現世之義?甚麼為之後世之義?怎樣去作就會受善而不受惡呢?』如從諸大德處聽其教訓後,就去實行他們所教示的。假如其國內有貧窮的人的話,就應撥出財物,隨時給恤他們。

剎帝利頂生王,在於後來,於月之十五日,說從解脫(布薩講戒)時,沐浴澡洗,而升上正殿後,那個天輪寶,乃從東方而來,寶輪有千輻,一切都具足,而清淨自然,並不是人所造的,其色有如火焰,光明昱爍。頂生王也於此時得成為一轉輪王,也成就七寶,也得人的四種如意之德。甚麼叫做成就七寶,以及得人的四種如意之德呢?都如前述那樣。

那位轉輪王在於後來之時,其擁有的天輪寶也轉移別處,也已離開其本來奉安之處。有人發見其事,就詣轉輪王而白王說:『天王!當知!天輪寶已移離其本處了。』轉輪王聽此消息後,也同樣的告訴其太子而說:『太子!我的天輪寶已移離其本處了。


太子!我曾經從父王堅念王仙人聽過,他說:如果轉輪王寶移離本處的話,那位轉輪王必定不能久住,其壽命已不久存了。太子!我已經得享人間之欲,現在又當求於天上之欲。太子!我欲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田家人,而去學道。


太子!我現在將此四天下付授給你,你應當如法去治化,不可以用非法。不可使國內有諸惡業,有非梵行的人。太子!你到了後來,如果發見天輪寶移離其本處的話,你就應該同樣的又將此國政授與你的太子,而善於教敕他。你如將國政授與太子後,你也應當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去出家學道。』於是,轉輪王授與國政給太子,而善於教敕後,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去學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