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阿含經-287

 阿難!於是,女寶則前往詣大善見王,到後,白王說:『天王!當知!那些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我,均為是天王您所有的,唯願天王常念我們,乃至命終!還有那些八萬四千匹的大象,八萬四千匹的良馬,八萬四千輛的車隊,八萬四千名的步兵,八萬四千的小王,均為是天王您所有,唯願天王能常念我們,乃至命終!』

那時大善見王聽此語後,就告訴女寶說:『賢妹!你們長夜(久來)都教我為惡(都引誘天王享受世樂),不使我行慈(不呈言天王應行慈悲)。賢妹!你們從今以後,應該勸教大行慈悲,不可使我作些罪惡。』阿難!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都退住在一旁,大家都涕零悲泣,而作此言:『我們並不是天王之妹,而現在天王卻稱我們為妹。』


阿難!那些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各各都用衣服去抆拭(抹拭)她們的眼淚,又前往詣大善見王,到後,仰白大王說:『天王!我們到底要怎樣教天王行慈,而不作惡業呢?』」大善見王回答說:『諸位賢妹們!你們為我,應該要如是而說:天王!您知道嗎?人命乃非常的短促,都會就於後世(死亡),故應修梵行,因為有生,就沒有不終(死亡)的。


天王!當知!那個法(無常)必定會來到,並不是可以愛念的。也不可以歡喜的。會壞一切的世間,就名叫做死。因此之故,天王對於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如有所懷念,有所欲愛的話,就願天王您悉數把它斷滅,把它捨離。直至臨終,都不可懷念!對於八萬四千象、八萬四千馬、八萬四千車,以及八萬四千的步兵、八萬四千的小王等,如果天王您有所欲,有所念的話,就願天王您悉斷、捨離,直至命終,都不可懷念!諸位賢妹們!你們應如是的教我行慈,不可使我再造惡業。』


阿難!那些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們白王而說:『天王!我們從今以後,當會勸請天王行慈,不會使天王再造惡業了。天王!人命乃非常的短使,當會就於後世(死亡)。那種法必定會來到,並不可以愛念,也不可以歡喜,會壞一切世間,名叫做死亡。


因此之故,天王您如果對於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有所懷念,有所愛欲的話,就願天王您統統把她斷除捨離,至於臨終,都不可懷念!對於八萬四千匹象、八萬四千匹馬、八萬四千步兵、八萬四千小王等,天王您如果有欲有念的話,就願天王您悉斷、捨離,至於臨終,都不可懷念!』阿難!大善見王曾為那些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說法,勸發她們的渴仰,成就其歡喜。都用無量的方便,為她們說法,勸發其渴仰,成就其歡喜後,就發遣令還(發令叫她們回去)。阿難!那些八萬四千的夫人,以及女寶們,知道大善見王叫她們回去之事後,就各人拜辭天王而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