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阿含經-296

 那時,世尊告訴諸比丘們說:「諸比丘們!應當要自己點燃法燈,自歸自己之法(自己為皈依處,以法為皈依處),不可點燃其餘之燈,不可歸依於其他之法。諸比丘們!如果自燃法燈,自歸已法,不點燃餘燈,不歸依於餘法的話,便能求學而得利,便能獲福無量。為甚麼呢?比丘們!往昔之時,有一位國王,名叫堅念,為一位轉輪王,為非常的聰明有智慧,有四種軍隊,以整御天下,都能由於自己自由自在去統治,是如法的法王,成就七寶,得人的四種如意之德。甚麼叫做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呢?都如前面所述那樣的成就七寶,而得四種如意之德。

於是,這位堅念王,在於後來之時,其天的輪寶(七寶之一),轉移他處,忽然離開其本處(轉輪王供奉之原處)。有人看到其事,就詣堅念王,而仰白王說:『天王!當知!天的輪寶已移開其本處了。』堅念王聽後,告訴太子說:『太子!我的天輪寶已經移離其本處了。太子!我曾經親自從古人聽過,他們說:如果轉輪王的天輪寶移離本處的話,那位國王必定已不久住於世,其壽命已不久存。太子!我已經享得人間之欲,現在應該再求於天上之欲。

太子!我現在欲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去學道。太子!我現在將此四天下付授給你,你就應當如法去治化,不可以非法去治人,不可使國內有諸惡業,有非梵行之人。

太子!你以後,如果同樣的看到天輪寶移離其本處的話,你就應該再將此國政授與你的太子,而善於教敕他。授與國政給太子後,你也就應當和我一樣的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去出家學道。』於是,堅念王授與太子以國家,善於教敕後,便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去學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