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阿含經-289

 阿難!大善見王在於最後之時,曾生微微的死痛,有如居士,或居士之子的食,極妙之食,而生微小之煩那樣。阿難!大善見王在於最後之時,所產生的微微的死痛,也是如此的。阿難!那時大善見王修習四梵室(慈悲喜舍),捨棄其念欲後,就乘此功德,而命終後,往生於梵天中。

阿難!在往昔的異時(過去世之時),那位所謂大善見王者,你以為是異人嗎?你不可作此念:你應當知!即是我啊!阿難!我在於那時,為了自己的饒益,也饒益他人,饒益很多的人。為愍傷世間,為了天,為了人,而求義,及求饒益,和求安隱快樂。不過那個時候的說法,並不至於究竟,並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不究竟梵行之故,那時便不能離開生老病死、啼哭憂戚,也未能得脫一切的苦惱。


阿難!我現在出現在世間,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師(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世尊)。我現在為自饒益,也饒益他人,饒益很多人。愍傷世間,而為了天,為了人,而求義及饒益,而求安隱快樂。我現在所說之法,乃得至究竟,乃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之故,我今能得脫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戚,我現在已得脫一切的苦惱!


阿難!從拘尸那城,從惒跋單力士的娑羅林,從尼連然河(希連河。尼連然河為佛成道附近,希連河才為佛入滅的附近),從婆求河,從天冠寺(拘尸那竭城的東郊外,火化佛陀遺骸之處),從替我敷床的此地方,我曾經在於其中間七反捨身(誕生而捨身過七次),就中六反轉輪王(前六次都為轉輪王),現在今生,乃為第七次,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