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阿含經-229

 又問說:「如果為無常的話,是苦的嗎?是非苦的嗎?」回答說:「是苦的,是有變易的,世尊!」

又問說:「如果為無常,為苦,為變易法的話,則多聞的聖弟子,是否會納受為『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嗎?」回答說:「弗也!世尊!」

佛陀又問說:「大王!你的意見如何呢?覺(受)、想、行、識為有常呢?為無常呢?」回答說:「是無常啊!世尊!」

又問說:「如果為無常的話,是苦呢?是非苦呢?」回答說:「是苦,是變易法啊,世尊!」


又問說:「如果為無常,為苦,為變易法的話,則多聞的聖弟子們,是否納受『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的嗎?』回答說:「弗也!世尊!」

佛陀又說:「大王!因此之故,你應當要如是而學:若有色,或者是過去,或者是未來,或者是現在,或者是內、是外,或者是粗、是細,或者是好、是惡,或者是近、是遠;這些一切的一切,均為非我,非我所,我非彼所。應當要以智慧去觀察,應當要知如真(如實而知)。


大王!若有覺(受)、想、行、識,或者是過去,或者是未來,或者是現在,或者是內、是外,或者是粗、是細,或者是好、是惡,或者是近、是遠,這些一切的一切,均為非我,非我所,我非彼所,應當要以智慧去觀察,而知如真(如實而知)。大王!如果多聞的聖弟子,能如是而觀的話,他便會厭離色,會厭離覺(受)、想、行、識。厭離後便沒有欲,沒有欲之後,便會得解脫,解脫後,便會知道已解脫。所謂: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後有,知如真(如實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