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阿含經-228

 於是(聽佛之此一席話後),諸位摩竭陀人都曾作如是之念:倘使色為無常,覺(受)、想、行、識為無常的話,則到底誰在活?誰在受苦樂的呢?

世孳即知摩竭陀人之心之所念,便告訴比丘們說:「愚癡的凡夫,並沒有所聞(不知道真理),見我的假體,便認為是我,而著於我。但是確實是無我、無我所有,是空的我,空的我所有啊!由於法若產生就會生,法若消滅就會滅,一切的一切,均由因緣之合會而生苦的。假如沒有因緣的話,則諸苦便會消滅。眾生由於因緣相會連續而生諸法,如來則看見此眾生相連續生後,便作如是之說:有生、有死。我用清淨的天眼超出過於人之眼,去看此眾生之死時、生時、好色、惡色等生活狀態,或者為妙,或者為不妙,或者往來於善處,以及不善之處等事,都隨著這些眾生之所作之業而成,都見其如真(如實而知見)。


假如此眾生成就身的惡行,口、意的惡行,誹謗聖人,邪見,而成就邪見之業的話,則他便會由於此因緣,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至於惡處,會生在於地獄之中。倘若這位眾生成就身的善行,口、意的善行,不誹謗聖人,正見,而成就正見之業的話,則他會由於此因緣,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乃至會往生於天上。


我知道他們的一切就是如是,然而並不對他說起。這事情,乃是我為了能覺、能語、作教、作起、教起(能以真理覺悟他人,告訴他人,教人去學習,教人去習作,使人知覺!)因此,而說會到彼彼處,去受善惡的業報。在此裡面方或者有人會作如是之念:這並不是相應之法,這並不能站得住(此不是真理,此理是講不通的,不是真理的)。但是要知道,其所運行的一切,都如法而行的。所謂:由於此因,而生於彼處,如沒有此因,便不會生在那個地方。由於有了此,而有了彼,如果此滅的話,彼便會消滅。也就是說:緣於無明,而有了行,……乃至緣於生,而有了老死。假如無明消滅的話。則行便會消滅,……乃至生若滅,則老死也會滅。大王!你的意見如何呢?色為有常呢?為無常呢?」回答說:「是無常啊,世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