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阿含經-141

 諸位賢者們!甚麼叫做風界呢?諸位賢者們!所謂風界有二種:有內風界,有外風界。諸位賢者們!甚麼叫做內風界呢?所謂在於內身中,是內身所攝的風,風性屬於動,為內身之所受的。是那些呢?所謂上行的風(嘔吐、吃逆),下行的風(大小便、放屁),腹風(臥於腹中之風)、行風(臥於胃中之風),制縮風(身體屈伸、血液迴圈等風),刀風、躋風、非道風、節節行風(巡行支節支節的風)、息出風(呼氣)、息入風(吸氣)。像如是的比類,以及在此身中其餘的身內所攝之風。風性屬於動,為內身之所受的。諸位賢者們!這叫做內風界。諸位賢者們!如外風界的話,就是大的,淨的,為不憎惡的。

諸位賢者們!有時會有外風界之生起,風災界生起時,會撥屋(倒屋)、拔樹、崩山,至於山岩撥滅後,便會停止,而纖毫也不動。諸位賢者們!外風界止後,人民會求得風,或者用其扇,或者用哆邏葉(棕櫚樹葉),或者用衣服去求取風。

諸位賢者們!此風界極為大,極為淨,極不憎惡,是無常之法,是會滅盡之法,是會衰微之法,是有變易之法,何況吾人的此身乃為暫住,為愛之所受?所謂不多聞的愚癡的凡夫,會作此念:這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如果為多聞的聖弟子的話,就不作此念:這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他為甚麼會作此念呢?因為如遇有他人之罵詈、捶打、瞋恚,責數的話,便會作如是之念:我會生此苦,乃從因緣所生的,並不是沒有因緣的。以甚麼為緣呢?緣於苦更樂(苦觸)是。他觀察此更樂(觸)為無常,觀察覺(受)、想、行、識為無常。他的心緣於此界而住,而止,與一心合而定寂不移動。他在於後來之時,遇有人來向他說柔辭軟言的話,他就會作此念:我所生的這種快樂,乃由於因緣所生的,並不是沒有因緣的。以甚麼為緣呢?乃緣於樂更樂(樂觸)。


他觀察此更樂(觸)為無常的,觀察覺(受)、想、行、識,也是無常的。他的心,緣於此界而住,而止,而合於一心,寂定而不移動。他在於其後之時,如遇幼少的人(年輕人),或中年人,或長老(老人)的人,來行不可事(不該作的,不好的),或用拳扠,或用石擲,或用刀杖來加害時,他便作此念:我所受的此身體,乃為色法粗質,是四大之種所造的,是從父母所生,都靠飲食而得以長養,常以衣服蔽覆。平常都以坐臥、按摩、澡浴,而強忍,才能得以生存。是會破壞之法,會滅盡之法,離散之法。我由於有了此身,才會致於被拳扠、石擲,以及刀杖之加害。由於這緣故,他便會極為精勤而不懈怠,會正身正念,會不忘不癡,安定於一心(心定而皈於一)。他會作此念:我極為精勤而不懈怠,正身而正念,不忘而不癡,安定於一心(心定而皈於一)。我受此身,應該致於被拳扠、石擲,以及刀杖之加害,唯有當應精勤學習世尊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