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阿含經-137

 諸位賢者們!甚麼叫做內地界呢?所謂在於內身中的,為內身所攝,為堅實,屬於堅性而住,為身內之所受的物體。這是那些呢?所謂發、毛、爪、齒、粗細的皮膚、肌肉、筋、骨、心、腎、肝、肺、脾、腸、胃、糞等物體是。像如是之比類,以及在此身中,其餘的存在之物,為內身所攝的堅實物,是屬於堅性而住,為身內所受者。諸位賢者們!這叫做內地界。

諸位賢者們!外地界者,所謂大是,淨是,不憎惡是。諸位賢者們!有時會有水災,這時會滅除外地界。


諸位賢者們!此外地界,乃極為大,極為淨,極為不憎惡。是無常之法,是有盡之法,是會衰之法,是有變易之法。更何況吾人的此身,暫時住止於此,而為愛所受?所謂不多聞而愚癡的凡夫,都作此念:此為我,此為我所有,我是彼所有。如果是多聞的聖弟子的話,就不作此念:此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他為甚麼會作如是之念呢?如果遇有他人罵詈、扭打、瞋恚,而責數的話,他就會作如是之念:我所生的這種苦,乃由於因緣所生的,並不是沒有因緣的。以甚麼為緣呢?


乃緣於苦更樂(苦觸)的!他觀察此更樂(觸)為無常的,觀察覺(受)、想、行、識也是無常的。他的心,緣於界而住,而止,而合於一心,寂定而不移動(以界為所緣的他的心,乃為喜,為樂,而要立於界,而固著不動,巴利文為經之意)。他在於後來之時,遇有他人來向他說柔辭軟語的話,他就會作此念:我所生的這種快樂,乃由於因緣所生的,並不是沒有因緣的。以甚麼為緣呢?乃緣於樂更樂的(樂觸)。他觀察此更樂(觸)為無常的,觀察覺(受)、想、行、識,也是無常的。他的心,緣於此界而住,而止,而合於一心,寂定而不移動。他在其後之時,也遇幼少的人(年輕人),或中年人,或長老(老年人),來行不可事(不應作的,不好的),如或用拳扠,或用石擲,或用刀杖加(用刀用木杖加以傷害),他便作此念:我所受的此身體,乃為色法粗質,是以四大之種所造的,是從父母所生,都靠飲食而得以長養,常以衣服蔽覆。


平常都以坐臥、按摩,澡浴,而強忍,才能得以維生。是會破壞之法,是會滅盡之法,是離散之法。我由於有了此身。才會致於被拳扠、石擲,以及以刀杖來加害。由此之故,他便會極為精勤,而不懈怠,都正身而正念,不忘而不癡,安定一心(心定而皈於一)他會作此念:我極為精勤,而不懈怠,正身而正念,不忘而不癡,安定一心(心定而皈於一)。我受此身,應該致於被拳扠、石擲,以及刀杖之加害,唯有當應精勤學習世尊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