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阿含經-138

 諸位賢者們!此外水界乃極為大,極為淨,極為不憎惡。這是無常之法,是會盡之法、衰法,是會有變易之法。何況吾人的此身又是暫住,為愛之所受呢?所謂不多聞愚癡的凡夫,會作此念:這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啊!多聞的聖弟子就不作此念:這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他為甚麼會作此念呢?因為如遇有他人來罵詈、捶打,瞋恚而責數的話,便作此念:我會生此苦,乃由於因緣所生的,並不是沒有因緣的。以甚麼為緣呢?緣於苦更樂(苦觸)的。他觀察此更樂(觸)之無常,觀察覺(受)、想、行、識之無常,他的心緣於此界而住,而止,與一心合,而定寂不移動。

他在於後來之時,他人來對他說柔辭軟語的話,他便作此念:我生此快樂,乃從因緣而生的,並不是沒有因緣的。甚麼為緣呢?緣於樂更樂(樂觸)。他觀察此更樂(觸),觀察覺(受)、想、行、識也是無常,他的心緣於界而住,而止,與一心合,而定寂不移動。他在於後來之時,如遇有幼少(年輕人),或中年人,或長老(老人)來行不可事(對你不應該作的事,不利的事),或者用拳扠,或者用石擲,或者用刀杖加害的話,他就作此念:我受此身體,乃為色法的粗質,是四大和合為種子,而從父母所生,需靠飲食來長養,須要常披衣服來蓋覆,都依坐臥、按摩,也應澡浴,更得強忍才能生存,是會破壞之法,會滅盡之法、離散之法。

我由於有了此身,才會致於被拳扠、石擲,以及刀杖之加害。由於此的緣故,他就極為精勤而不懈怠,都正身正念,不忘不癡,安定於一心。他作此念而說:我極為精勤而不懈怠,正身正念,不忘不癡,安定於一心。我所受的此身,應該致於被拳扠、石擲,以及刀杖之加害,唯當精勤學世尊之法!

諸位賢者們!世尊也作如是說:『如果有賊來,用利的刀鋸,解截你的身體為節節段段。你如果被賊徒用利的刀鋸節節的解截你的身體時,假若心有變易,或出惡言語的話,你就是衰退。

你應當要作此念:如有賊徒來侵,用利的刀鋸節節的解截我的身體的話,就會由於此,而使我的心不變易,不出惡語言,當應替那位節節解截我的身體之人起哀愍之心,為了那個人之故,心和慈俱在,遍滿於一方而成就游止於其中。像如是的遍滿於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於一切,心乃與慈俱在,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游止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