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阿含經-11

 (4)又次,比丘所用功修行的,應當要實現如是之義:認為我者實為無我,也沒有我所有的,當來也是無我,也是沒有我所有的。已『有』(生死)的,則便把它斷除。如已斷除的話,彼就會得舍,不會被『有』之樂所染,不會著於合會(不會再生出)。像如是而行的話,就是無上、息、迹(此三均為是涅槃)之智慧之所顯見的,然而還未得證涅槃。比丘所行的,如果為如是的話,到底會往生而至於何處呢?譬喻如洞燃俱熾的鐵,用錘打它的話,迸火即時飛至於上空,然後墮落地而消滅。應當要知道!這位比丘也是如此,有少少的我慢未盡,而其五下分結已斷,而得生般涅槃(於欲界死後,生至色界,經過一段時間,而入涅槃,而得阿羅漢果)。這叫做第四種善人所往生而至之處。在世間裡,諦實有這種事!

 

(5)又次,比丘所用功修行的,應當要實現如是之義:認為我者實為無我,也沒有我所有的,當來也是無我,也是沒有我所有的。已『有』(生死)的,則便把它斷除。如已斷除的話,彼就會得舍,不會被『有』之樂所染,不會著於合會(不會再生出)。像如是而行的話,就是無上、息、(此三均為是涅槃)之智慧之所顯見的,然而還未得證涅槃。比丘所行的,如果為如是的話,到底會往生而至於何處呢?譬喻如洞燃俱熾的鐵,用錘打它的話,則迸火會飛上空中,然後墮在於少少的薪草的上面,或者會冒煙,或者會再燃,燃後,便消滅。應當要知道!這位比丘也是如此,有少少的我慢未盡,而其五下分結已斷,而得行般涅槃(生色界後,會努力用功。其功奏效圓滿時,就得入涅槃而成就阿羅漢果)。這叫做第五種善人所往生而至之處,世間諦實有這種事。


(6)又次,比丘所用功修行的,應當要實現如是之義:認為我者實為無我,也沒有我所有的,當來也是無我,也是沒有我所有的。已『有』(生死)的,則便把它斷除。如已斷除的話,彼就會得舍,不會被『有』之樂所染,不會著於合會(不會再生出)。像如是而行的話,就是無上、息、跡(此三均為是涅槃)之智慧之所顯見的,然而還未得證涅槃。比丘所行的如果為如是的話,到底會往生而至於何處呢?譬喻如洞燃俱熾的鐵,用錘打它的話,迸火就會飛上空中,然後墮在薪草上,或者冒煙,或者燃燒,燃燒盡後,就會消滅。應當要知道!這位比丘也是如此,有少少的我慢未盡,而其五下分結已斷,而得無行般涅槃(生色界後,並不努力用功,然而到最後還是在那邊得入涅槃,而成為阿羅漢果)。這叫做第六種善人所住生而至之處,世間諦實有這種事。

 

(7)又次,比丘所用功修行的,應當要實現如是之義:認為我者實為無我,也沒有我所有的,當來也是無我,也是沒有我所有的。已『有』(生死)的,則便把它斷除。如已斷除的話,彼就會得舍,不會被『有』之樂所染,不會著於合會(不會再生出)。像如是而行的話,就是無上、息、跡(涅槃)之智慧之所顯現的。然而還未得證涅槃。比丘所行的,如果為如是的話,到底會往生而至於何處呢?壁喻洞燃俱熾的鐵,用錘打它的話,則迸火會飛上空中,然後墮在很多的薪草的上面,或者會冒煙,或者會燃燒。燃燒後,即便燒燃及於村邑、城郭、山林、曠野等處。燃燒村邑、城郭、山林、曠野等處後,或者會至於道路、或者會至於水處,或者至於平地後,就告消滅。應當要知道!這位比丘也是如此,有少少的我慢未盡,而其五下分結已斷,而得上流阿迦膩吒(往生色界後,漸次而上至色究竟天,在那裡入涅槃而得阿羅漢果)。這叫做第七種善人所往生而至之處,在世間裡,諦實有這種事。


甚麼叫做無餘涅槃呢?比丘所用功修行的,應當要實現如是之義:認為我者實為無我,也沒有我所有的,當來也是無我,也是沒有我所有的。已『有』(生死)的,則便把它斷除。如已斷除的話,彼就會得舍,不會被『有』之樂所染,不會著於合會(不會再出生)。像如是而行的話,就是無上、息、迹(此三均為涅槃)之智慧之所顯見的,當時,已經得證涅槃。我說這位比丘,不到於東方,也不至於西方、南方、北方、四維、上、下,便會在於現法當中得證息、迹,而滅度。我說七種善人所往生而至之處,和無餘涅槃(身心都滅盡),就是因此之故而說的。」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諸比丘們聽佛所說後,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