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法華經化城喻品第七-20


  
經文 

我在十六數,曾亦為汝說,是故以方便、引汝趣佛慧。
以是本因緣,今說法華經,令汝入佛道,慎勿懷驚懼。
譬如險惡道,迥絕多毒獸,又復無水草,人所怖畏處。
無數千萬眾,欲過此險道,其路甚曠遠,經三百由旬。
時有一導師,強識有智慧,明了心決定,在險濟眾難。
眾人皆疲惓,而白導師,我等今頓乏,於此欲退還。
導師作是念:此輩甚可愍,如何欲退還,而失大珍寶?
尋時思方便,當設神通力,化作大城郭,莊嚴諸舍宅。
周匝有園林,渠流及浴池,重門高樓閣,男女皆充滿。
即作是化已,慰眾言勿懼,汝等入此城,各可隨所樂。
諸人既入城,心皆大歡喜,皆生安隱想,自謂已得度。
導師知息已,集眾而告言,汝等當前進,此是化城耳。
我見汝疲極,中路欲退還,故以方便力、權化作此城。
汝等勤精進,當共至寶所。
我亦復如是,為一切導師。
見諸求道者,中路而懈廢,不能度生死,煩惱諸險道。
故以方便力,為息說涅槃。言汝等苦滅,所作皆已辦。
既知到涅槃,皆得阿羅漢,爾乃集大眾,為說真實法。
諸佛方便力,分別說三乘,唯有一佛乘,息處故說二。
今為汝說實,汝所得非滅,為佛一切智,當發大精進。
汝證一切智,十力等佛法,具三十二相,乃是真實滅。
諸佛之導師,為息說涅槃,既知是息已,引入於佛慧。
譯文:
我釋迦牟尼佛就在十六王子之列,過去,我曾為你們講過經,說過法,所以,我與其他十五位元王子的教化方式一樣,我也以各種方便法門引導你們趨於佛的智慧。
正是出於這種本已存在的因緣,我今天才為你們講說《妙法蓮華經》,以使你們證入至高無上的佛道,你們千萬不要心懷驚懼和疑惑。
譬如有一條通向寶藏之地的險惡之道,這條道上荒無人煙,毒蛇猛獸隨處出沒,又無一點水和一根草,是人人都十分恐懼的地方。
這時,有成千上萬的眾生想走過這條險道。可是這段路途極其遙遠,長達五百由旬。
當時有一位導師,見多識廣,很有智慧,明了一切事情的是非曲直,於是他決定在這條險道上救濟眾人所遇到的一切困難。
走到中途,眾人都感到十分疲倦,便對這位導師說:我們現在都困頓無力,想由此再退回去。導師心想,這些人真是可悲可憫,為什麼要退回去而失去那無價之寶呢?
於是,導師立即以其方便神力,變化出一座規模龐大的城郭來。在這座城中,房舍莊嚴輝煌,四周園林環繞,流水潺潺,浴池溫馨潔淨,城門重重高聳,樓閣富麗堂皇。男男女女遍布城中。
導師化出這座虛幻的城市之後,便安慰大家說:你們不要害怕,前面不是有座城嗎,你們進入城中,即可隨心所欲,各行其樂。
於是,眾人立即進入此城。等他們進城之後,個個心中充滿到歡喜,心生穩定舒適。他們由此自認為已經度過艱險,獲得了解脫。
那位導師知道眾人已得到充分休息,便召集大家說:你們應當繼續向前走,這裡只不過是一座虛幻的化城而已。
我見你們疲憊至極,想途中退回,因此,我以方便神力,暫時顯化出這座城郭。
如今,你們還應勤奮努力,不可鬆懈,如此即可到達寶藏之地。
我釋迦牟尼佛也是如此。作為一切眾生的導師,我見求道的人修行到半途就覺太辛苦,生出懈怠之心,不想繼續修道,這樣,他們就不能度脫生死苦海和煩惱險道。
所以,佛以其方便之力,為了讓眾生得到暫時的喘息,而為他們說小乘涅槃之法,告訴他們:你們也可證到涅槃,解除眾苦,到那時,你們就算完成任務了。
等眾生證得有餘涅槃,得到阿修羅果位之後,佛又召集大眾,為他們演說真實的法門。
三世十方一切佛都是這樣,以其方便之力,分別演說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法門,但佛的教法歸根結底只有唯一的佛乘,只是為了眾生能在漫長的修行道上有所休息,所以才說出兩種不同的法門。
今天,我為你們說出真實的情況,你們所得到的涅槃和果位,並不是真實的滅度。為了求證佛的一切智慧,你們還應當勇猛精進。
當你們證得佛的一切大智大慧以及十力法等佛的法門、具足三十二種非凡的妙好身相後,那才算是最真實的滅度。
總之,諸佛是一切眾生的導師,為了使眾生免除懈怠,在修行道上稍作休息,所以才說小乘的涅槃。得知眾生業已歇息之後,便又引導他們證入佛的無上智慧。
:
1.佛告訴修行者,任何導師教導佛法,要循序漸進,若遇困難不進時,亦可顯神通,讓來學沙彌休息,再由淺入深教導而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