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莊子第27章 寓言-5


(ㄓㄨㄥˋ)(ㄨㄤˇ)(ㄌㄧㄤˇ)(ㄨㄣˋ)(ㄩˊ)(ㄐㄧㄥˇ)(ㄩㄝ)(ㄖㄨㄛˋ)(ㄒㄧㄤˋ)(ㄧㄝˇ)(ㄈㄨˇ)(ㄦˊ)(ㄐㄧㄣ)(ㄧㄝˇ)(ㄧㄤˇ)(ㄒㄧㄤˋ)(ㄧㄝˇ)(ㄎㄨㄛˋ)(ㄘㄨㄛˋ)(ㄦˊ)(ㄐㄧㄣ)(ㄧㄝˇ)(ㄅㄟˋ)(ㄈㄚˇ)(ㄒㄧㄤˋ)(ㄧㄝˇ)(ㄗㄨㄛˋ)(ㄦˊ)(ㄐㄧㄣ)(ㄧㄝˇ)(ㄑㄧˇ)(ㄒㄧㄤˋ)(ㄧㄝˇ)(ㄒㄧㄥˊ)(ㄦˊ)(ㄐㄧㄣ)(ㄧㄝˇ)(ㄓˇ)(ㄏㄜˊ)(ㄧㄝˇ)
(ㄐㄧㄥˇ)(ㄩㄝ)(ㄙㄡ)(ㄙㄡ)(ㄧㄝˇ)(ㄒㄧ)(ㄕㄠ)(ㄨㄣˋ)(ㄧㄝˇ)(ㄩˇ)(ㄧㄡˇ)(ㄦˊ)(ㄅㄨˋ)()(ㄑㄧˊ)(ㄙㄨㄛˇ)(ㄧˇ)(ㄩˇ)(ㄉㄧㄠ)(ㄐㄧㄚˇ)(ㄧㄝˇ)(ㄕㄜˊ)(ㄕㄨㄟˋ)(ㄧㄝˇ)(ㄙˋ)()(ㄦˊ)(ㄈㄟ)(ㄧㄝˇ)(ㄏㄨㄛˇ)(ㄩˇ)(ㄖˋ)(ㄨˊ)(ㄊㄨㄣˊ)(ㄧㄝˇ)(ㄧㄣ)(ㄩˇ)(ㄧㄝˋ)(ㄨˊ)(ㄉㄞˋ)(ㄧㄝˇ)(ㄅㄧˇ)(ㄨˊ)(ㄙㄨㄛˇ)(ㄧˇ)(ㄧㄡˇ)(ㄉㄞˋ)(ㄒㄧㄝˊ)(ㄦˊ)(ㄎㄨㄤˋ)(ㄏㄨ)(ㄧˇ)(ㄨˊ)(ㄧㄡˇ)(ㄉㄞˋ)(ㄓㄜˇ)(ㄏㄨ)(ㄅㄧˇ)(ㄌㄞˊ)(ㄗㄜˊ)(ㄨㄛˇ)(ㄩˇ)()(ㄌㄞˊ)(ㄅㄧˇ)(ㄨㄤˇ)(ㄗㄜˊ)(ㄨㄛˇ)(ㄩˇ)()(ㄨㄤˇ)(ㄅㄧˇ)(ㄑㄧㄤˊ)(ㄧㄤˊ)(ㄗㄜˊ)(ㄨㄛˇ)(ㄩˇ)()(ㄑㄧㄤˊ)(ㄧㄤˊ)(ㄑㄧㄤˊ)(ㄧㄤˊ)(ㄓㄜˇ)(ㄧㄡˋ)(ㄏㄜˊ)(ㄧˇ)(ㄧㄡˇ)(ㄨㄣˋ)(ㄏㄨ)
:
1.眾罔兩:影處微陰甚多。     2.:束髮。
3.搜搜:搜本作叟,無心運動貌。
4. 奚相問:何必率爾而問。
5.蜩甲:蟬蛻             6.蛇蛻:蛇脫
7.似是而非:謂影子和蜩甲、蛇蛻看起來相似,其實不然。
8.:聚集。                  9.:謝,隱息之意。
10.彼吾所以有待邪:影之所待者曰火陰夜。彼指火與日。
11.而況乎以無有待者乎:按無字原缺。   12.強陽:運動也。
:
影外的微陰向影子問道:你先前低着頭現在仰起頭,先前束着髮髻現在披着頭髮,先前坐着現在站起,先前行走現在停下来,這是什麼原因呢?

影子回答:我就是這樣地隨意運動,有什麼可問的呢?我如此行止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我,就如同寒蟬下來的殼、下來的皮,跟那本體事物的相似却又不是那事物本身。火與陽光,使我聚合而顯明;陰與黑夜,使我得以隱息。可是有形的物體真就是我賴以存在的憑借嗎?何况是没有任何依待的事物呢!有形的物體到來我便隨之到來,有形的物體離去我也隨之離去,有形的物體徘徊不定我就隨之不停地運動。變化不定的事物有什麼可問的呢?

流沙河譯:
陽光下看自己的陰影,那是你的本影。本影週廓有窄窄的一帶。若暗若明,半陰半陽,那便是半影了,名叫罔兩。本影是你的隨身人。你動,本影跟著你動。半影又是本影的隨身人。本影動,半影跟著本影動。一個受制於一個,好比社會人際關係,很象生物界的食物鏈條,亦如官場。
半影說:我的主人本影,你一會低頭一會仰臉,一會髻一會披,一會坐一會站,一會走一會停,為啥哟?
本影說:半影啊,你別不耐煩。潇潇灑灑本無心,跟著我的主人罷了,你何必追問我哟!我曉得自己在動,不明白為啥要動。主人若是,我便是殼。主人若是蛇,我便是蛇皮。殼不是,蛇皮不是蛇,似是而非哟。燈亮了,日出了,我蠢動。天陰了,日落了,我失踪。你當我能獨立,我想怎樣便怎樣嗎?你當我主人能獨立,他想怎樣便怎樣嗎,他和我一樣的處在有待狀態,我和他都是有待者呀。何況你,半影啊。依附著有待者,又何必不耐煩。你追問我,我敢追問他嗎?他來了,我跟著來。他去了,我跟著去。他徘徊我,我跟著徘徊。他和我都是可憐的徘徊蟲,我們有啥資格追問動因,動因的動因,動因的動因的動因,一直到那第一動因?

本影的主人是你的身。身的主人是你的心靈。心靈也不是獨立的,也有主人,那就是外界的召唤。外界每一召唤又受制於另一不可知的動因。一個受制於一個,可以推演到無窮。這鏈條終端的第一動因,你永遠不可知,本影和半影又怎弄得明白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