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第六篇滕文公章句下第八章

戴盈之曰:「什一,去關市之征,今茲未能。請輕之,以待來年,然後已,何如?」
孟子曰:「今有人日攘其鄰之雞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請損之,月攘一雞,以待來年,然後已。』如知其非
義,斯速已矣,何待來年。」
註:
 戴盈之:趙佑溫故錄:「戴不勝,即戴盈之,一名一字也。宋之公族執政者。」
什一:十分取一,井田之賦法。
關市之征:關口市場之稅也。
今茲:今年也。閻若璩釋地三續:「茲,年也,左傳僖十六年『今茲魯多大難』杜注:『今茲,此歲。』」
以待來年然後已:言須等待至次年始可停止關市之征也。
已,止也。
攘 :竊取。趙注:「取自來之物也,」
損 :減少也。              斯 :猶則也。

大意:宋大夫戴盈之對孟子說:「我要請宋王復行古代征收十分之一的田賦制度,除去那關口和市場的捐稅,不過現在還不能做到這一步,只好請宋王把捐稅減輕些;等到明年,再完全廢止,夫子以為怎樣呢?」
孟子說:「現在有一個人每天偷取鄰家的雞,有人勸他說:『這不是君子應有的行為。』偷雞的人說:『那麼,讓我減少些,每月只偷一隻雞,等到明年,再完全歇手好了。』你想這話對不對?假如知道這事不合理,就趕快廢止好了,何必等到明年呢?」

說明:戴盈之的說法,現在的人大多數如此:
1.   政府知道很多律法已不適合現代社會,還是拖拖拉拉不加以改正;很多冗官應該裁徹,還是留着做人情;很多作奸犯科的人,應該速判速決,送入牢房,讓他逍遙法外,有機會再犯,或讓別人學習。譬如最明顯的教育政策不好,還是留着折磨學子。
2.   現在已知抽煙不好,但還不禁煙,只漲價抽稅,真是頭痛醫腳。不丹雖是小國,但他們說禁就禁。
3.   勸人修行,個個知道修行好,但要等老一點再修行,可憐就是無法等到老,無常就來請他去。
4.   個個知道信仰宗教,宗旨要戒貪嗔痴慢疑,但到了道場,看見機會來了,貪嗔痴慢疑顯現更利害,講師在台上勸同修道友改掉此惡,好讓他們一伙得更多。
5臉書分享:信宗教力量
我從小就對各種宗教有較強的好奇心,希望瞭解更多的知識。後來,某種因緣讓我覺得學佛是可以開智慧的,於是為了獲得更高的智慧,我就每天祈求希望能早日遇到我的學佛老師。

2011年下半年,我看到一則清華北大學子在龍泉寺皈依的新聞,我才知道了龍泉寺,知道了學誠大和尚這樣一位善知識。真是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師父早在鳳凰嶺上住啊!

師父說:「心能轉境。」從小接受唯物主義教育的我,
很難理解這四個字涵義。但「奇跡」,就在我身上發生:
學佛之初,家人都反對,我在家裏也逐漸變成了一個
「異類」,張口閉口講因果,早晚打坐少睡覺,特別是
要求吃素一事,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我於是經常
給家人講「道理」,可不但沒有感化他們,反倒都覺得
我走火入魔了。

我在微博上向師父求助,師父說:「家不是講道理的地
方,是講愛和感恩的地方。」我按照師父的教導,不
對抗,不衝突,多感恩,多祈求,慢慢地獲得了家人
的理解。後來,在各種因緣的促成之下,家人基本上
也都信佛了,佛法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