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臉書分享:父母對孩子的影響

一、 家庭是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場所,而對於大多數只有一個孩子的東方父母來說,孩子的教育沒有經驗可言,要實現他們的夢,就是一場沒有綵排的演出。因此,當家長的要善於學習、及時總結, 掌握家庭教育的智慧。 二、 美國人赫伯特說過:「一位好父親,勝過一百個教師」,事實正是如此。 著名美籍華人趙小蘭在談到她為什麼能成功時說:「我身後有一位成功的男人,我的父親趙錫成。他有6個女兒,4個哈佛,一個哥倫比亞大學,還有一個瑪麗女子學院。」 趙錫成的說:「事業的成功,只成功了一半,把自己子女教育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很欣賞我父親的這句話,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和孩子一起走過他孩提時代和青春歲月,雖然也有被氣瘋和失去理智的時候,然而,孩子卻在不知不覺中向我們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 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的視角是獨特的。 家長又何妨放慢腳步,把自己主觀的想法放在一邊,陪着孩子靜靜體味生活的滋味? 所以,我的理念是:孩子的事沒有小事,有些事會影響他的一生。孩子的成長機會只有一次,能伴隨孩子的成長,為他傾心付出的時間可能就那麼一段,機會失去了,再也找不回。 因此,我期待我們所有的家長成為孩子的知音,成為孩子親密的朋友。 三、 虎爸狼媽式的教育不利於孩子成長。 東方的家長,大多沒受過專門訓練。即使有,也只是長輩們說的「棒打出孝子」及「不打不成才」。父母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易使家庭教育偏離方向。 一本叫《哈佛女孩劉亦婷》的書賣了幾百萬冊,正是父母們這種心理的反應。過度關心,過度照顧會剝奪孩子成長的空間。 《揚子晚報》的記者調查發現,現在的不少大學生不知道怎麼安排生活。 你想,一個孩子從小到大不考慮任何事,不明白管理自己,怎麼會成長呢? 而走向另一個極端的過多限制、過多干涉也會阻礙孩子潛能的釋放。 我們常常居高臨下:「你是我生的,我讓你聽,你不聽,找揍!」 幾年前,在美國,有個華裔提出家長要做「虎爸狼媽」,我當時就不贊成,即使孩子上了好大學,那大學以後呢? 即使成功,也只能是個案。因為如此家庭教育缺失了「人格平等」, 那些說法在誤導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