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4



經文:

爾時千二百阿羅漢,心自在者,作是念:我等歡喜,得未曾有。若世尊各見授記,如余大弟子者,不亦快乎!佛知此等心之所念,告摩訶迦葉:是千二百阿羅漢,我今當現前次第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眾中,我大弟子憍陳如比丘,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然後得成為佛,號曰普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五百阿羅漢: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夷、優陀夷、阿[/]樓馱、離婆多、劫賓那、薄拘羅、周陀、莎伽陀等,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盡同一號,名曰普明。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憍陳如比丘,當見無量佛,過阿僧祇劫,乃成等正覺。

常放大光明,具足諸神通,名聞遍十方,一切之所敬,
常說無上道,故號為普明。

其國土清淨,菩薩皆勇猛,鹹升妙樓閣,游諸十方國,
以無上供具,奉獻於諸佛。

作是供養已,心懷大歡喜,須臾還本國,有如是神力。

佛壽六萬劫,正法住倍壽,像法復倍是,法滅天人憂。

其五百比丘,次第當作佛,同號曰普明,轉次而授記。

我滅度之後,某甲當作佛,其所化世間,亦如我今日。

國土之嚴淨,及諸神通力,菩薩聲聞眾,正法及像法,
壽命劫多少,皆如上所說。

迦葉汝已知,五百自在者,余諸聲聞眾,亦當復如是。
其不在此會,汝當為宣說。


譯文:

這時,法會中有一千二百名無煩無惱,心地自在的阿羅漢,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說法和授記,不禁這樣想道:我們真是太高興了!今日所見所聞的確是從未有過的。如果我們也能像其他大弟子那樣,得到世尊的授記,那不是件很快樂的事?釋迦牟尼佛知道這些人心中的想法,於是對摩訶迦葉說:這一千二百名阿羅漢,我今天就當場為他們逐一授無上等之佛智。在這些人中,我的大弟子憍陳如比丘,將在未來供養六萬二千億個佛,然後自身證果成佛,名號為普明如來,並具足十號,即: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五百阿羅漢,如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夷、優陀夷、阿[/]陀羅、離婆多、劫賓那、薄拘羅、周陀、莎伽陀等,他們皆當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即成就如來世尊的大徹大悟而即身成佛。這五百羅漢成佛後皆是同一佛號,即叫普明。
授記完後,釋迦牟尼佛又想重宣其義,便說偈道:

憍陳如比丘將遇見並供養無量個佛,歷經無數劫之後即可證得佛的無上聖智而得道成佛。
此佛長放光明之瑞相,具足各種神通,名號傳遍十方,成為一切眾生所恭敬的聖者。
此佛常說無上妙法,猶如慧光普照,故名號叫作普明。
普明佛的國土清淨莊嚴,國中菩薩個個勇猛精進,他們都可升入微妙的樓閣之中,遍游十方諸國,以最好的供具奉獻給諸佛。作完這些供養之後,內心暢悅,滿懷歡喜,片刻間又回到本國,可見他們有多大的神通之力。
該佛壽命六萬劫。佛滅度後,他的正法流行於十二劫,繼正法之後的像法時代長達二十四劫。
佛法滅時,天神和人類將陷於憂愁之中。五百羅漢比丘,也將依次成佛,皆號為普明如來。
他們將轉次授記說:我滅度後,某甲當作佛。這些佛所教化的世間同我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間是一樣的。
佛國的莊嚴、清淨,以及各種神通變化之力、菩薩和聲聞的情況、正法和像法的時代,還有佛的壽命等情況,皆如以上所說。
迦葉,你已經知道五百羅漢皆獲授記,必將成佛。其餘的聲聞大眾也是如此,他們都將證果成佛。
其他今天不在法會中的人,你們應當為他們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