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5




經文:

爾時五百阿羅漢於佛前得受記已,歡喜踴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悔過自責:世尊!我等常作是念,自謂已得究竟滅度,今乃知之,如無智者。所以者何?我等應得如來智慧,而便自以小智為足。世尊!譬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而臥。是時親友官事當行,以無價寶珠系其衣里,與之而去。其人醉臥,都不覺知。起已遊行,到於他國。為衣食故,勤力求索,甚大艱難;若少有所得,便以為足。於後親友會遇見之,而作是言:咄哉,丈夫!何為衣食乃至如是。我昔欲令汝得安樂、五欲自恣,於某年日月,以無價寶珠系汝衣里。今故現在,而汝不知。勤苦憂惱,以求自活,甚為痴也。汝今可以此寶貿易所須,常可如意,無所乏短。
佛亦如是,為菩薩時,教化我等,令發一切智心。而尋廢忘,不知不覺。既得阿羅漢道,自謂滅度,資生艱難,得少為足。一切智願,猶在不失。今者世尊覺悟我等,作如是言:諸比丘!汝等所得,非究竟滅。我久令汝等種佛善根,以方便故,示涅槃相,而汝謂為實得滅度。世尊!我今乃知實是菩薩,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以是因緣,甚大歡喜,得未曾有。
爾時阿若憍陳如等,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等聞無上,安隱授記聲,歡喜未曾有,禮無量智佛。
今於世尊前,自悔諸過咎,於無量佛寶,得少涅槃分,
如無智愚人,便自以為足。
譬如貧窮人,往至親友家,其家甚大富,具設諸餚膳,
以無價寶珠,繫著內衣里,默與而捨去,時臥不覺知。
是人既已起,遊行詣他國,求衣食自濟,資生甚艱難,
得少便為足,更不願好者。
不覺內衣里,有無價寶珠。
與珠之親友,後見此貧人,苦切責之已,示以所系珠。
貧人見此珠,其心大歡喜,富有諸財物,五欲而自恣。
我等亦如是,世尊於長夜,常愍見教化,令種無上願。
我等無智故,不覺亦不知,得少涅槃分,自足不求余。
今佛覺悟我,言非實滅度,得佛無上慧,爾乃為真滅。
我今從佛聞,授記莊嚴事,及轉次受決,身心遍歡喜。

譯文:
五百羅漢在釋迦牟尼佛得到授記以後,無不歡喜雀躍。他們立即從座坐上站起來,走到佛的面前,以其頭面禮佛之足,悔過自責道:世尊!我等過去常有這種念頭,自認為已證得到最終的滅度。今天,我們才知道自己太愚蠢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最終的目標應該是獲得如來世尊的智慧,但我們卻以小智為滿足。世尊,譬如有人到親友家中作客,喝醉酒後便自個睡著了。恰在這時,親友因官家之事要外出,他便將一顆無價寶珠塞進此人的衣服里,贈送此物之後,他便自個走了,而那人依然醉臥不起,對此毫不覺知。等他醒來之後,他又輾轉到了其他國家。為了獲得衣食,他辛勤努力,奔波不息,生活十分艱難。所以,如果稍微得到一點,他便感到很滿足。後來,有一天那位親忽然碰見了他,便對他說:豈不怪哉!怎么會為了衣食而到這步田地呢?過去,我為了讓你得到安樂,盡享五欲之福,於某年某月某日,將一顆無價珠寶系在你的衣服里,今天依在此,而你卻不知不覺,竟然如此辛勤憂惱,艱苦度日,真是太傻了!你現在可以用此珍寶換取所需的一切,你將永遠開心如意,要啥有啥,再也不會貧窮了。
五百羅漢接著對釋迦牟尼佛說:佛也是如此,您在作菩薩時,就教化我們讓我們發心追求一切智慧,但我們很快又都荒廢淡忘了,對此,我們竟然不知不覺。得證阿羅漢道後,便自以為得到了最終的滅度,如同生活窮困的人,得一點就很滿足。幸虧以前菩薩教化令發的追求一切智慧的大願猶在未久,今天,世尊為了使我們覺悟,而說如此之言:諸比丘,你們所得到的涅槃,並非最終的滅度。我過去長期以來,為了讓你們種下佛的善根,以方便之力,開示涅槃之相,但你們卻以為是得到了真實的滅度。世尊,我們今天才終於知道自己實際上都是真正的菩薩,都受到了無上佛智的記號,因此,我們皆大歡喜,嘆為未有之幸事。
這時,阿若憍陳如等人慾重宣其義,便又以偈頌形式說道:
我等得聞世尊無上安穩的授記之聲,均感到從未有過的高興。此時此刻,我們向您這位具足無量智慧的佛虔誠致禮,並在你的面前悔過自新。
我們本來擁有無量佛寶,但當得證小乘有涅槃後,便自以為足,真像沒有智慧的愚人一般。譬如有一位貧困的人,來到某親友家暫住。
這家十分富有,便以各種美味佳肴款待,同時還以無價寶珠系在這位貧者的內衣裡面。
悄悄地贈此珍寶之後,這位親友便因故外出了。
當時貧者正在睡覺,並不知道親友送給他珍寶。
後來,他遊歷到其他國家,尋衣求食以自活命,日子過得十分艱難。
所以,只要稍有所得便十分滿足,更不願追求妙好的東西。那時,他並未察覺內衣裡面有無價寶珠。
贈給他寶珠的親友後來遇見了這位窮人,將他狠狠地責備了一番,並給他指出所系的寶珠。
貧者看見這寶珠後,內心充滿歡喜,從此他財物豐饒,享盡五欲之福。
我們這些人也是如此,世尊曾過去漫長的歲月中憐湣教化我們,使我們種下追求無上佛道的大願。
可我們沒有智慧,對此竟然不知不覺。
一旦得到小乘少許的涅槃之樂,便自我滿足,不想再追求其他什麼。
今天,佛使我們迷中覺悟,告訴我們這種小乘少許的涅槃並非真實的滅度,只有證得佛的無上智慧,才算是真正的滅度。
我們今天從佛這裡聽到授記成佛及佛土莊嚴和轉次授記,依次作佛等情況,身心充滿了無比的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