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之3


  
經文:
藥王! 若有惡人,以不善心,於一劫中現於佛前,常毀罵佛,其罪尚輕;若人以一惡言,毀呰在家、出家讀誦法華經者,其罪甚重。藥王!其有讀誦法華經者,當知是人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則為如來肩所荷擔。其所至方,應隨向禮,一心合掌,恭敬供養,尊重讚嘆,華、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服、肴饌,作諸伎樂,人中上供,而供養之,應持天寶而以散之,天上寶聚應以奉獻。所以者何?是人歡喜說法,須臾聞之,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住佛道,成就自然智,常當勤供養,受持法華者。
其有欲疾得,一切種智慧,當受持是經,並供養持者。
若有能受持,妙法華經者,當知佛所使,愍念諸眾生。
諸有能受持,妙法華經者,舍於清淨土,愍眾故生此。
當知如是人,自在所欲生,能於此惡世,廣說無上法。
應以天華香,及天寶衣服,天上妙寶聚,供養說法者。
吾滅後惡世,能持是經者,當合掌禮敬,如供養世尊。
上饌眾甘美,及種種衣服,供養是佛子,冀得須臾聞。
若能於後世,受持是經者,我遣在人中,行於如來事。
若於一劫中,常懷不善心,作色而罵佛,獲無量重罪。
其有讀誦持,是法華經者,須臾加惡言,其罪復過彼。
有人求佛道,而於一劫中,合掌在我前,以無數偈贊。
由是贊佛故,得無量功德,嘆美持經者,其福復過彼。
於八十億劫,以最妙色聲,及與香味觸,供養持經者。
如是供養已,若得須臾聞,則應自欣慶,我今獲大利。
藥王今告汝,我所說諸經,而於此經中,法華最第一。
譯文:
藥王菩薩,假如有位惡人在某一劫中現身於佛前,他心地不善,經常毀謗辱罵於佛,此人由此而獲得的罪業還算輕。可是,如果有人以一句惡言,毀謗諷刺讀誦《法華經》的在家人和出家人,那么,此人的罪業就太重了。藥王,若有人能讀誦《法華經》,你應當知道,此人能得到佛一樣的莊嚴,就好比如來世尊將他荷擔在肩上,無論他到什麼地方,人們都應該向他致禮、一心合掌、恭敬供養、尊重、讚頌,並以花、香、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服、肴饌、種種伎樂等人間最上等的供具來供養他,還套用天上的寶花散在他的身上,因為這人就是天上的寶聚,理應受到如此的奉獻和供養。為什麼呢?因為此人喜歡說法,眾生即使在很短的時間內聽他說, 法,即可最終證得至高無上、圓融無礙的如來聖智。

這時,釋迦牟尼佛欲重宣其義,便誦偈道:
如果有人想要進住於至高無上的佛道,成就任運自如的自然智慧,就應當經常殷勤供養受持《法華經》的人。
如果有人想要非常迅速的得到包羅萬有、一切圓滿的智慧,就應當信受《法華經》,並以此身體力行,精勤修持,同時,還要供養其他一切受持《法華經》的人。
若能受持這部《妙法蓮華經》的人,當知他是受佛指使來憐憫關懷受苦眾生的。
所有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他們都捨棄了清淨無染、美妙極樂的佛國淨土,為了憐憫救度受苦眾生而自願轉生到人間。
你應當知道,這些人都不受業報而生到人間,他們已擺脫了任何業障的束縛,願意轉生到這個惡濁的世界廣入這部至高無上的妙法。
你們應當以天花、香以及天上的寶物、衣服和天上最妙的寶聚來供養這些說法的人。
在我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若有人能受持《妙法蓮華經》,人們就應當向他合掌禮拜、恭敬,如同供養世尊一樣。
用上等菜餚和各種衣服供養這位佛的法子,希望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聽到這部《法華經》。
如果在未來世中,有人能受持這部經典,這一個人如同是我所派遣到人間來,實行佛所做的事情。
假如有人在一劫當中,經常懷著邪惡之心,板起面孔而毀謗佛,此人獲得的罪報無量無盡。
可是,如果有人在極短的時間內惡言攻擊讀誦、受持《法華經》的人,這種人由此而獲得的罪報比毀謗佛的罪過還要重。
假使有人追求成佛之道,故而在達一劫的時間裡,合掌恭敬於我的面前,並以無量無數的偈頌讚嘆我、歌頌我,這種人由此將獲得無量的功德。
假使有人讚美受持《法華經》的人,他的福德善報比合掌贊佛者的福報更大。
如果有人在八十億劫之中,以最妙的眼觀之色、耳聞之聲,鼻嗅之香、舌品之味、身感之觸等來供養受持《法華經》的人。
並在這種供養之後,於很短時間內聽聽受持《法華經》的人,那就應該暗自慶幸自己今天獲得了很大的利益。
藥王,我現在告訴你,我所說的一切經典,與今天所說之經相比,《法華經》是第一中的第一。
:
1.善心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