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法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3



經文:
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而諸聲聞得如是決?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諸善男子!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諸菩薩眾,其本願如是,故獲斯記。
譯文:
這時,法會中有八千位剛剛發心修行菩薩的弟子都同時產生了這種想法:我們還不曾聽到諸大菩薩得到佛的授記,為什麼那些小乘聲聞弟子會得到成佛之記呢?
釋迦牟尼佛知道這些菩薩內心的想法,便告訴他們說:諸位善男子!我釋迦牟尼佛和阿難等聲聞大眾曾在過去空王佛那裡一起立志求證無上佛智。阿難總喜歡多聞強記,而人則經常勤修佛法,精進不息,所以我今天已得到了至高無上的佛智而即身成佛,而阿難則繼續護持我的佛法,並將護持未來諸佛的法藏,教化並成就一切菩薩大眾,從而積功累德,證成佛智。阿難早就發下證佛智、成佛果的誓願了,所以,他現在才得到佛的授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