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法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1



經文:

爾時阿難、羅睺羅而作是念,我等每自思惟,設得受記,不亦快乎。
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亦應有分,唯有如來,我等所歸。
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阿難常為侍者,護持法藏,羅睺羅是佛之子,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願既滿,眾望亦足。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皆從座起,偏袒右肩,到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難、羅睺羅所願,住立一面。

譯文:

這時,阿難、羅睺羅心中也想:我們常常私下暗想,假如能得到釋迦牟尼佛的授記,那不是也非常快樂嗎?
想到這兒,二位尊者便從座位上站立起來,走到佛的面前,以其頭面禮佛之足,行此大禮之後,二人一起對佛說:世尊!我們應當成為您授記成佛弟子中的一員吧!我們始終以如來世尊作為唯一的歸依之處。
另外,我們也是一切世間的天神、人類和阿修羅的良師益友。阿難是時常親近持候佛的弟子,長期護持佛的一切法藏,羅睺羅是佛的兒子。假如佛能慈悲為我們授無上聖智之記的話,不但我倆兒的願望可以得到滿足,就是法會上二千多位小乘四果位上的弟子們也都可以實現他們的願望。
這時,小乘初果、二果、三果等有學位以及四果位無學位上的聲聞弟子二千人都從座位上站立起來,他們偏袒右肩,來到佛的面前,一心合掌,仰望世尊。這些人靜靜地站在一旁,他們的願望和阿難、羅睺羅一模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