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藥師經經文5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
 他的第四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若世間尚有奉行邪門外道的有情眾生,則一定讓他們安然進入覺悟之菩薩道; 而那些奉行聲聞和獨覺解脫道法的人,都一定要使他們依傍大乘而得安立。

  他的第五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那怕是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如果他們在我的正法中修習清淨行,  我一定讓他們的戒行盡得囪滿,一無殘缺,通通具有大乘菩薩所必須的三聚戒,亦即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三者。
  假設有人毀犯禁戒,只要聽聞我的名號,!便可以恢復清淨,免除罪障,不會因之再墮入惡趣三途。
:
第四大願(渡邪知見):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諸有情眾生認知錯誤不知眾生有空性、佛性,不以行菩薩道方式入佛道,可使安住行菩薩道;若以小乘修行者,皆改成以大乘法修行。
若諸有情行邪道者:不知眾生有空性、佛性或以空無、木頭空為空的認知。
第五大願(戒行完整):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眾生,於我法中修行清淨行,一切皆令戒行完整,具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等三聚戒;若有犯戒毀壞修行,只要聽聞並修持藥師法可得清淨心,不墮三惡道。
三聚戒: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