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藥師經經文2



爾時、世尊讚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諦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
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告曼殊師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

:
  於是,世尊便稱贊文殊師利童子說;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啊!難得你有如此的大悲之心,向我勸請,讓我演說諸佛名號,他們所具有的本願功德,  為的是拔除那些糾纏眾生,使其不得安樂的業障。使一切生活在未來末法時代的眾生得到大利益。現在你們就好好聽著吧,仔細地思索吧,我就來為你們敷設講演正法。

    文殊師利說:我等聽命,唯願世尊為我們演說開示,我們樂於聽聞領受。

  佛祖於是對文殊師利說:由此而往東方,經過十個恆河那麼多的沙粒數一樣多的世界,便會到達一個叫淨琉璃的世界。

   那個佛國的教主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又有應供、正等覺、明行圓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天人師、調御丈夫、佛、薄伽梵等等。

:
大悲:大悲心。
本願功德:佛的願力及功德。
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為消除業障所纏縛的有情眾生,且使有情眾生能以相法幻化相應方式而達到利益安樂之法。
拔:除去。
纏:纏縛。
樂聞:高興聽法。
淨琉璃:淨琉璃藥師世界。詳細在藥師七佛經中,說明此世界在東方十殑伽土,國土地面為琉璃,佛身琉璃透明。
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具有佛十種名號,為報身佛所建立的淨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