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莊子第28章 讓王-14




(ㄊㄤ)(ㄐㄧㄤ)(ㄈㄚ)(ㄐㄧㄝˊ)(ㄧㄣ)(ㄅㄧㄢˋ)(ㄙㄨㄟˊ)(ㄦˊ)(ㄇㄡˊ)(ㄅㄧㄢˋ)(ㄙㄨㄟˊ)(ㄩㄝ)(ㄈㄟ)(ㄨˊ)(ㄕˋ)(ㄧㄝˇ)
(ㄊㄤ)(ㄩㄝ)(ㄕㄨˊ)(ㄎㄜˇ)
(ㄩㄝ)(ㄨˊ)(ㄅㄨˋ)()(ㄧㄝˇ)
(ㄊㄤ)(ㄧㄡˋ)(ㄧㄣ)(ㄇㄡˋ)(ㄍㄨㄤ)(ㄦˊ)(ㄇㄡˊ)(ㄇㄡˋ)(ㄍㄨㄤ)(ㄩㄝ)(ㄈㄟ)(ㄨˊ)(ㄕˋ)(ㄧㄝˇ)
(ㄊㄤ)(ㄩㄝ)(ㄕㄨˊ)(ㄎㄜˇ)
(ㄩㄝ)(ㄨˊ)(ㄅㄨˋ)()(ㄧㄝˇ)
(ㄊㄤ)(ㄩㄝ)()(ㄧㄣˇ)(ㄏㄜˊ)(ㄖㄨˊ)
(ㄩㄝ)(ㄑㄧㄤˊ)(ㄌㄧˋ)(ㄖㄣˇ)(ㄍㄡˋ)(ㄨˊ)(ㄅㄨˋ)()(ㄑㄧˊ)(ㄊㄚ)(ㄧㄝˇ)
(ㄊㄤ)(ㄙㄨㄟˋ)(ㄩˇ)()(ㄧㄣˇ)(ㄇㄡˊ)(ㄈㄚ)(ㄐㄧㄝˊ)(ㄎㄜˋ)()
(ㄧˇ)(ㄖㄤˋ)(ㄅㄧㄢˋ)(ㄙㄨㄟˊ)(ㄅㄧㄢˋ)(ㄙㄨㄟˊ)(ㄘˊ)(ㄩㄝ)(ㄏㄡˋ)()(ㄈㄚ)(ㄐㄧㄝˊ)(ㄧㄝˇ)(ㄇㄡˊ)(ㄏㄨ)(ㄨㄛˇ)(ㄅㄧˋ)(ㄧˇ)(ㄨㄛˇ)(ㄨㄟˊ)(ㄗㄟˊ)(ㄧㄝˇ)(ㄕㄥˋ)(ㄐㄧㄝˊ)(ㄦˊ)(ㄖㄤˋ)(ㄨㄛˇ)(ㄅㄧˋ)(ㄧˇ)(ㄨㄛˇ)(ㄨㄟˊ)(ㄊㄢ)(ㄧㄝˇ)(ㄨˊ)(ㄕㄥ)(ㄏㄨ)(ㄌㄨㄢˋ)(ㄕˋ)(ㄦˊ)(ㄨˊ)(ㄉㄠˋ)()(ㄖㄣˊ)(ㄗㄞˋ)(ㄌㄞˊ)(ㄇㄢˋ)(ㄨㄛˇ)(ㄧˇ)(ㄑㄧˊ)(ㄖㄨˋ)(ㄒㄧㄥˊ)(ㄨˊ)(ㄅㄨˋ)(ㄖㄣˇ)(ㄕㄨˋ)(ㄨㄣˊ)(ㄧㄝˇ)
(ㄋㄞˇ)(ㄗˋ)(ㄊㄡˊ)(ㄔㄡˊ)(ㄕㄨㄟˇ)(ㄦˊ)(ㄙˇ)
(ㄊㄤ)(ㄧㄡˋ)(ㄖㄤˋ)(ㄇㄡˋ)(ㄍㄨㄤ)(ㄩㄝ)()(ㄓㄜˇ)(ㄇㄡˊ)()(ㄨˇ)(ㄓㄜˇ)(ㄙㄨㄟˋ)()(ㄖㄣˊ)(ㄓㄜˇ)(ㄐㄩ)()(ㄍㄨˇ)()(ㄉㄠˋ)(ㄧㄝˇ)(ㄨˊ)(ㄗˇ)(ㄏㄨˊ)(ㄅㄨˋ)(ㄌㄧˋ)(ㄏㄨ)
(ㄇㄡˋ)(ㄍㄨㄤ)(ㄘˊ)(ㄩㄝ)(ㄈㄟˋ)(ㄕㄤˋ)(ㄈㄟ)(ㄧˋ)(ㄧㄝˇ)(ㄕㄚ)(ㄇㄧㄣˊ)(ㄈㄟ)(ㄖㄣˊ)(ㄧㄝˇ)(ㄖㄣˊ)(ㄈㄢˋ)(ㄑㄧˊ)(ㄋㄢˊ)(ㄨㄛˇ)(ㄒㄧㄤˇ)(ㄑㄧˊ)(ㄌㄧˋ)(ㄈㄟ)(ㄌㄧㄢˊ)(ㄧㄝˇ)(ㄨˊ)(ㄨㄣˊ)()(ㄩㄝ)(ㄈㄟ)(ㄑㄧˊ)(ㄧˋ)(ㄓㄜˇ)(ㄅㄨˋ)(ㄕㄡˋ)(ㄑㄧˊ)(ㄌㄨˋ)(ㄨˊ)(ㄉㄠˋ)()(ㄕˋ)(ㄅㄨˋ)(ㄐㄧㄢˋ)(ㄑㄧˊ)(ㄊㄨˇ)(ㄎㄨㄤˋ)(ㄗㄨㄣ)(ㄨㄛˇ)(ㄏㄨ)(ㄨˊ)(ㄅㄨˋ)(ㄖㄣˇ)(ㄐㄧㄡˇ)(ㄐㄧㄢˋ)(ㄧㄝˇ)
(ㄋㄞˇ)(ㄈㄨˋ)(ㄕˊ)(ㄦˊ)(ㄗˋ)(ㄕㄣˇ)(ㄩˊ)(ㄌㄨˊ)(ㄕㄨㄟˇ)

:
1.   卞隨:姓卞名隨。得道隱者。
2.   瞀光:姓瞀名光。得道隱者。
3.   強力忍垢:強用其力,強忍污辱。
4.   椆水:或稱桐水,在河南穎川。
5.   廬水:在遼東西界。

  :
商湯打算討伐夏桀,拿這事跟卞随商量,卞随說:「這不是我該做的事。
商湯問:才可以呢?
卞随回答:我不知道。
商湯又拿這件事跟瞀光商量,瞀光說:「這不是我該做的事。
商湯問:「誰才可以呢?
瞀光回答:我不知道。
商湯說:伊尹怎麼樣?
瞀光說:伊尹這個人毅力堅强而且能够忍受耻辱,至于其他方面我便不知道了。
商湯于是跟伊尹商量討伐夏桀的事,打敗桀王之后,商湯又想把天下讓給卞随。
卞随推辭說:君后討伐夏桀曾經跟我商量,必定是把我看作凶殘的人;戰勝桀王之后想要禪讓天下給我,必定是把我看作貪婪的人。我生活在天下大亂的年代,而且不明大道的人兩次用他的丑行玷污我,我不能忍受如此頻仍的言談。
就自己跳入椆水而死去。
商湯又打算禪讓给瞀光,說:智慧的人謀奪取天下,勇武的人繼而加以完成,仁德的人居于統治之位,這是自古以來的道理。先生怎麼不居于其位呢?
瞀光推辭說:除了自己的國君,不合于道義;征戰殺伐,不合于仁愛;别人冒着危難,我却坐享其利,不合于廉潔。我聽說這樣的話:不合乎道義的人,不能接受他賜予的利祿;不合乎大道的社會,不能踏上那樣的土地。何况是讓我尊稱為帝呢!我不忍長久地見到這種情况。
竟背着石塊沉入廬水而死。
流沙河譯:
夏朝未年,暴君桀王統治黃河下遊,國勢危,天下亂。商民族領袖成趁機會擴張領土,割據黃河中遊,秣馬兵,準備推翻桀王。臣弑君,下犯上,還須社會達支持,才好名正言順。所以成扯旗造反以前,恭請著名隱士卞隨先生前來商量軍政大計。
卞隨說:造反我外行。不要找我吧。
問:誰內行?
卞隨說:不了解。
又請光先生,也是著名隱士,前來商量軍政大計。
光說:不要找我吧。造反我外行。
成汤問:誰內行?
光說:不了解。
說:有個小臣,姓伊,現任尹官,跑腿的,從前是有莘氏族的奴,擅長烹調,你也認識。這個伊尹,你覺得怎樣?
光說:能力強,臉皮厚,所謂任勞任怨。其他方面我不了解。
湯禮送這兩位社會達回山去,然後提拔久經考驗的伊尹任軍師,同他商量討伐桀王,奪取天下。天下轉手,趕跑桀王,建立商朝。這就是儒傢贊美的成革命。成知道百姓不會服,提出讓王位給卞隨,利用他來收買民心,演傀儡戲。
卞隨拒絕,說:大老官你討伐桀王,找我商量,顯然認為我也是。打垮桀王,你又要讓王位給我,顯然認為我也貪贓。生逢亂世,我已不倖,而你,個不道德的人,還要把受夠了的污辱轉嫁給我受!我受不了啦!再也受不了啦!
於是跑到稠河,投水自沉而死。
又提出讓王位給光,說:智士籌謀,武士執行,仁士掌權,這樣才合乎自古以來的道德傳統呀。難道不該你即位嗎,可敬的先生?
光拒絕,說:造反廢掉國王,不義!打仗屠殺人民,不仁!士兵冒險犧牲,長官坐享富貴,不廉!我記得格言說過: 淨的俸錢領不得,不道德的國土住不得。
何況是王位,那還坐得嗎!這樣活下去,我受不了啦!再也受不了啦!
於是跑到廬水,背負大石,涉水自沉而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