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莊子第28章 讓王-10



 ㄎㄨㄥˇㄗˇㄨㄟˋㄧㄢˊㄏㄨㄟˊㄩㄝㄏㄨㄟˊㄌㄞˊㄐㄧㄚㄆㄧㄣˊㄐㄩㄅㄟㄏㄨˊㄅㄨˋㄕˋㄏㄨ
(ㄧㄢˊ)(ㄏㄨㄟˊ)(ㄉㄨㄟˋ)(ㄩㄝ)(ㄅㄨˋ)(ㄩㄢˋ)(ㄕˋ)(ㄏㄨㄟˊ)(ㄧㄡˇ)(ㄍㄨㄛ)(ㄨㄞˋ)()(ㄊㄧㄢˊ)(ㄨˇ)(ㄕˊ)(ㄇㄨˇ)(ㄗㄨˊ)(ㄧˇ)(ㄍㄟˇ)(ㄐㄧㄢ)(ㄓㄡ)(ㄍㄨㄛ)(ㄋㄟˋ)()(ㄊㄧㄢˊ)(ㄕˊ)(ㄇㄨˇ)(ㄗㄨˊ)(ㄧˇ)(ㄨㄟˊ)()(ㄇㄚˊ)(ㄍㄨˇ)(ㄑㄧㄣˊ)(ㄗㄨˊ)(ㄧˇ)(ㄗˋ)(ㄩˊ)(ㄙㄨㄛˇ)(ㄒㄩㄝˊ)(ㄈㄨ)(ㄗˇ)()(ㄉㄠˋ)(ㄓㄜˇ)(ㄗㄨˊ)(ㄧˇ)(ㄗˋ)(ㄌㄜˋ)(ㄧㄝˇ)(ㄏㄨㄟˊ)(ㄅㄨˋ)(ㄩㄢˋ)(ㄕˋ)
(ㄎㄨㄥˇ)(ㄗˇ)(ㄑㄧㄠˇ)(ㄖㄢˊ)(ㄅㄧㄢˋ)(ㄖㄨㄥˊ)(ㄩㄝ)(ㄕㄢˋ)(ㄗㄞ)(ㄏㄨㄟˊ)()(ㄧˋ)(ㄑㄧㄡ)(ㄨㄣˊ)()()(ㄗㄨˊ)(ㄓㄜˇ)(ㄅㄨˋ)(ㄧˇ)(ㄌㄧˋ)(ㄗˋ)(ㄌㄟˇ)(ㄧㄝˇ)(ㄕㄣˇ)(ㄗˋ)(ㄉㄜˊ)(ㄓㄜˇ)()()(ㄦˊ)(ㄅㄨˋ)(ㄐㄩˋ)(ㄒㄧㄥˊ)(ㄒㄧㄡ)(ㄩˊ)(ㄋㄟˋ)(ㄓㄜˇ)(ㄨˊ)(ㄨㄟˋ)(ㄦˊ)(ㄅㄨˋ)(ㄗㄨㄛˋ)
(ㄑㄧㄡ)(ㄙㄨㄥˋ)()(ㄐㄧㄡˇ)(ㄧˇ)(ㄐㄧㄣ)(ㄩˊ)(ㄏㄨㄟˊ)(ㄦˊ)(ㄏㄡˋ)(ㄐㄧㄢˋ)()(ㄕˋ)(ㄑㄧㄡ)()(ㄉㄜˊ)(ㄧㄝˇ)
:
1.   郭外:城郭之外。
2.  飦粥:糜粥。薄粥之意。
3.  揪然:變色貌。

:
孔子對顏回說:「顏回,你過來!你家境貧寒居處卑微,
         為什麼不外出做官呢?
顏回回答說:我無心做官,城郭之外我有五十畝地,足以供給我食糧;城郭之内我有四十畝地,足够用來種麻養蠶;撥動琴弦足以使我歡娱,學習先生所教給的道理足以使我快樂,因此我不願做官。
孔子聽了深受感動改變面容說:「實在好啊,顏回的心願!我聽說:知道滿足的人不會因为利祿而使自己受到拘累,真正安閑自得的人明知失去了什麼也不會畏縮焦慮,注意内心修養的人没有什麼官職也不會因此慚愧。
我吟咏這樣的話已經很久很久了,如今在你身上才算真正看到了它,這也是我的一點收護哩。

流沙河譯
孔子對學生回說:「顏回啦!你家貧地位低,為啥不當官?
回回答說:不願意當官。城外有農田伍十,天天吃午飯,夠了。城內有桑麻園十,年年穿絲麻,夠了。中有琴張,弦歌自娛,夠了。心頭有老師傳授的道理,優遊自樂,夠了。啥都夠了,不願意當官了。
孔子冷靜下來,反省自己,感慨說:你的想法真好,真好!我相信,知足的人不懸念於利祿,自得的人不恐慌於失敗,養德的人不愧於低位。這句格言我背得爛熟,就是做不到。看見你做到了,我深受教益呢。
颜回短命,至命不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