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莊子第28章 讓王-13




(ㄕㄨㄣˋ)(ㄧˇ)(ㄊㄧㄢ)(ㄒㄧㄚˋ)(ㄖㄤˋ)(ㄑㄧˊ)(ㄧㄡˇ)(ㄅㄟˇ)(ㄖㄣˊ)(ㄨˊ)(ㄗㄜˊ)(ㄅㄟˇ)(ㄖㄣˊ)(ㄨˊ)(ㄗㄜˊ)(ㄩㄝ)(ㄧˋ)(ㄗㄞ)(ㄏㄡˋ)()(ㄨㄟˊ)(ㄖㄣˊ)(ㄧㄝˇ)(ㄐㄩ)(ㄩˊ)(ㄑㄩㄢˇ)(ㄇㄨˇ)()(ㄓㄨㄥ)(ㄦˊ)(ㄧㄡˊ)(ㄧㄠˊ)()(ㄇㄣˊ)(ㄅㄨˋ)(ㄖㄨㄛˋ)(ㄕˋ)(ㄦˊ)(ㄧˇ)(ㄧㄡˋ)(ㄩˋ)(ㄧˇ)(ㄑㄧˊ)(ㄖㄨˋ)(ㄒㄧㄥˊ)(ㄇㄢˋ)(ㄨㄛˇ)(ㄨˊ)(ㄒㄧㄡ)(ㄐㄧㄢˋ)()
(ㄧㄣ)(ㄗˋ)(ㄊㄡˊ)(ㄑㄧㄥ)(ㄌㄧㄥˊ)()(ㄩㄢ)
:
1.   北人無擇:北方之人,名無擇。
2.  :田間小溝。              3.:污也。
3.   自投清冷之淵:清冷,淵名,在南陽西崿縣界。自己入於
               清冷淵邊隱居生活。

:
舜把天下讓給他的朋友北人無擇,北人無擇說:真奇怪啊!舜的為人,本在歷山之麓從事農耕却要結識唐堯并且接受禪讓!不僅只是接受了禪讓就到此為止,又想要用那樣的丑行來玷污我。我見到他真是感到羞辱。
于是遁入名叫清泠渊邊去生活。
流沙河譯:
舜爺爺到晚年讓王位給子州支父,給善卷,給石戶村位農夫,讓讓不脫手,急得團團轉。於是有第讓,讓給位邶國友人,名叫無擇。無擇感到意外,心想:怪哉!這位大老官,出身泥腳杆,不安心做莊稼,跑去投靠帝,討好賣乖。討了賣了,意猶未足,還想把他受過的污辱轉嫁給我受!在他眼裡,我也是個討好賣乖的人。天啊,羞死我啦!羞死我啦!
蒙面大哭,沒臉見人。跑出門去,河邊找到處清花亮色的深潭,頭栽下去,自沉而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