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阿含經-410

 

尊者舍梨子回答那位比丘說:「賢者!無量的惡不善之法,乃從欲而生,這就叫做穢。為甚麼呢?

(1)或者有一種人,其心乃生如是之欲:我所犯之戒,不可使他人知道我有所犯戒。賢者!或者有別人知道他曾經犯戒。他就由於別人知道他犯戒之故,其心便會生惡念。如果他的心生惡念,以及其心生欲的話,就統統為不善。

(2)賢者!或者有一種人,其心生如是之欲:我所犯之戒,應當使別人在於屏處訶責我,不可使他人在眾人之前訶責我犯戒。賢者!或者有一人,在於眾人當中訶責他,不在於屏處訶責他。他就因為別人在眾人當中訶責他,不在於屏處訶責他之故,其心便會生惡念。如果他的心,生惡,以及其心生欲的話,就統統都是不善。

(3)賢者!或者有一種人,其心乃生如是之欲:我所犯之戒,可使勝人訶責我,不可使不如我之人訶責我所犯之戒。賢者!或者有不如他之人訶責其犯戒,而不是勝人訶責他,他就由於不如他之人訶責他,不是勝人訶責他之故,其心便會生惡。如果他的心生惡,以及其心生欲的話,就統統都不是善。

(4)賢者!或者有一種人,心生如是之欲:使我在於佛前坐,得以請問世尊之法,而為諸比丘說。不可使其餘的比丘在佛前坐,去問世尊之法,而為諸比丘說。賢者!或者有其餘的比丘在於佛前坐,而請問世尊之法,而為諸比丘說。他就由於其餘的比丘在於佛前坐,而請問世尊之法,然後去為諸比丘們說之故,其心便生惡。如果他的心生惡,以及其心生欲的話,均為是不善。

(5)賢者!或者有一種人,其心生如是之欲:諸比丘進入內面時,使我在他們的最前面,諸比丘乃侍從於我,而被我率入於內。不可使其餘的諸比丘在進入裡面時,在最其前面,不可使諸比丘侍從別人,而被其帶進而入於內。賢者!或者有其餘的比丘(有一比丘),在於諸比丘進入內面時,在其最前面,諸比丘們乃侍從那個人而被率入於內。他就因為那位餘比丘,在諸比丘進入內時,在最前面,諸比丘們則侍從他而被率入於內之故,心裡便生惡念。如果他的心生惡,以及心生欲的話,統統都是不善。

(6)或者有一種人,心生如是之欲:諾比丘們已經進入裡面時,使我在於最上而坐,而得第一座、第一澡水,而得第一食。不可使其餘的比丘在諸比丘已入內時,在最上而坐,而得第一座、第一澡水,而得第一食。賢者!或者有其餘的比丘,在諸比丘已進入內時,在於最上而坐,而得第一座、第一澡水,而得第一食。他就因為其餘的比丘在諸比丘已進入內時,在於最上而坐,而得第一座、第一澡水,而得第一食之故,其心便生惡。如果他的心生惡,以及心生欲的話,統統都是不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