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阿含經-407

 

(17)阿難!我本(從前)為你說過七財。所謂信財、戒財、慚財、愧財、聞財、施財、慧財是。阿難!此七種財,你應當為諸年少的比丘們說,用以教導他們。如果為諸年少的比丘說教此七財的話,他們便會得到安隱,便會得力得樂,身心就不會煩熱,終身都會行梵行。

(28)阿難!我本(從前)為你說過七力。所謂信力、精進力、慚力、愧力、念力、定力、慧力是。阿難!此七種力。你應當要為那些諸年少的比丘說,用以教導他們。如果為諸年輕的比丘說教此七力的話。他們便會得到安隱,便會得力得樂,身心就不會煩熱,終身都會行梵行。

(29)阿難!我本(從前)為你說過七覺支,所謂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息覺支、定覺支、舍覺支是。阿難!此七覺支,你應當要為諸年少的比丘說,用以教導他們。如果為諸年輕的比丘說教此七覺支的話,他們便能得到安隱,便能得力得樂,身心就不會煩熱,終身都會行梵行。

(30)阿難!我本(從前)為你說過八支聖道,所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就是為之八支聖道。阿難!此八支聖道,你應當要為諸年少的比丘們說,用以教導他們。如果為諸年輕的比丘們說教此八支聖道的話,他們便能得到安隱,便能得力得樂,身心就不會煩熱,終身都會行梵行。」

於是,尊者阿難,乃叉手(合掌)向佛,白佛而說:「世尊!甚奇!甚特!世尊為諸年少的比丘說處(十二處),以及教處(修行法)。」

世尊告訴他說:「阿難!如是!如是!甚奇!甚特!我為諸年少的比丘說處,以及教處。阿難!你如果能從如來之處,又問頂法,以及頂法退的話,你便能於如來之處,生起極信而歡喜的。」

於是尊者阿難乃叉手向佛,白佛而說:「世尊!現在正是時候。善逝!現在正是時候。如果世尊為諸年輕的比丘們說頂法,以及頂法退之說,和其教導修行法的話,我和諸年少的比丘們,從世尊您聽聞後,當會善於受持。」世尊告訴他說:「阿難!你們要諦聽!聽後要善思念其義,我當會為你,以及諸年少的比丘說頂法,以及頂法退。」尊者阿難們,就受教而聽。

世尊告訴他們說:「阿難!多聞的聖弟子,以真實的因心,去思念稱量,去善觀分別無常、苦、空、非我。他們像如是的思念,像如是的稱量,像如是的善於觀察而分別的話,便能生忍、生樂、生欲,而欲聞、欲念、欲觀。阿難!這叫做頂法。阿難!如果得此頂法後,而又失去而衰退,不修習守護,不習於精勤的話,則,阿難!這就叫做頂法退(以上為五陰)。像如是的那些內、外、識、更樂(觸)、覺(受)、想、思、愛、界、因緣起(十二因緣),也是如是。

阿難!多聞的聖弟子,對於此因緣起,以及因緣起之法,都思念而稱量,而善於觀察分別的話,便能生忍、生樂、生欲,而欲聞、欲念、欲觀。阿難!這叫做頂法。阿難!如果得此頂法,而又失去,而衰退,而不修習守護,而不習於精勤的話,則,阿難!這叫做頂法退。阿難!此頂法,以及頂法退,你應當要為諸年輕的比丘們說,用以教導他們。如果為諸年輕的比丘們說教此頂法,以及頂法退的話,他們便會得到安隱,便會得力得樂,身心就不會煩熱,終身都會行梵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