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阿含經-409

 

於是,尊者舍梨子回答那位比丘說:「(1)賢者!如果有一種人,內心實在有穢,而不能自知。像這種內有穢不知如真的話(不能如實而知道),當會知道,這種人必定不欲斷除其穢,不想求方便,不精勤去學習,則他便永會存有穢心,而帶這穢汙心,而至於命終。他由於存有穢心,帶這穢汙心而命終之故,便是不賢而死,會轉生於不善之處。為甚麼呢?因為他乃由於有穢心,帶著這穢汙心而命終之故。

賢者!猶如有人,或者是從市肆(市場、店鋪),或者是從銅作家(打銅、制銅器之師),買一銅盤回來,這銅盤本來就已被塵垢所汙。他拿回來後,並不數(不常)洗棄其塵,不數(屢)於揩拭(磨擦),也不被日所炙,又放在於饒塵之處,像如是的銅盤,乃一直增受其塵垢。賢者!像如是的,如有一種人,內心實在有穢而不自知,內心有穢而不知如真的話,當會知道!這種人乃不欲斷穢,不欲求方便,不精勤學習,這種人便是存有穢心,帶此穢汙之心而命終。這種人由於有穢心,帶此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便是不賢而死,便會轉生於不善之處。為甚麼呢?因為他乃存有穢心,帶此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

(2)賢者!如有一種人,認為我的內心有穢汙,我的內心實有此穢汙,知如真(如實而知道自己的內心是一穢汙之心)的話,當知這種人定會欲斷此穢,會求方便,會精勤的去學習。他便會致於無穢,會帶這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他由於心無穢汙,帶這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便會賢死,便會往生於善處。為甚麼呢?因為這種人乃由於心無穢,帶這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

賢者!猶如有人,或者從市肆,或者從銅作家,買一銅盤回來,而被塵垢所汙(不拭乾淨)。他將其帶回來後,數數(屢次,常常)洗塵,數數揩拭(常常磨擦),數數日炙(常常置在有日光之炎處),不放在於會饒塵之處,像如是的,這銅盤便極為淨潔。賢者!像如是的,如有一種人,認為我內心有穢,我內心實在有此穢汙,知如真(如實而知道)的話,當知這種人,乃欲斷此穢,欲求方便,會精勤學習。這種人便不會有穢,會帶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他由於無穢,帶其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便會賢死,便會往生於善處。為甚麼呢?因為他乃沒有穢汙,帶那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

(3)賢者!如有一種人,不知我的內心無穢,我的內心實在無此穢,而不知如真(不能如實而知道有這麼一回事)的話,當知這種人乃不守護由於眼耳所知之法。他由於不守護由於眼耳所知之法之故,就會被欲心所纏,他便會有了欲,有了穢,會帶著其有穢汙之心而命終。他因有欲有穢,而帶此穢汙心而命終之故,便為不賢死,而會轉生於不善之處。為甚麼呢?因為他乃由於有欲有穢,帶有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

賢者!猶如有一人,或者從市肆,或者從銅作家,買到銅盤來,此銅盤乃無垢而淨潔。他將其帶回來後,並不數於洗塵,不數數揩拭,不數數被日所炙(光熱),都放在於會饒塵之處,像如是的銅盤,必定會受塵垢。賢者!像如是的,如有一人,不知我內心並無此穢,我內心實在無此穢,不知如真(不能如實而知道自己有一顆潔淨的心)的話,當知這種人,乃不守護由眼耳所知之法。他由於不守護由於眼耳所知之法之故,就會被欲所纏,他便會有欲有穢,會帶此穢汙之心而命終。這種人由於有欲有穢,帶有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便為不賢而死,便會轉生於不善之處。為甚麼呢?因為這種人乃因有欲有穢,帶此穢汙心而命終之故。

(4)賢者!如有一種人,認為我的內心無穢,我的內心實在沒有此穢,知如真(如實而知道自己的內心為一潔淨的心)的話,當知這種人,乃能守護由於眼耳所知之法。他由於守護由眼耳所知之法,就不會被欲心所纏,這種人便無欲無穢,會帶此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他由於無欲無穢,帶此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便會賢死,而往生於善處。為甚麼呢?因為他乃由於無欲無穢,帶著此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

賢者!猶如有人,或者從市肆,或者從銅作家,買一銅盤回來,乃為一無垢而淨潔。他買回來後,數數洗磨,數數揩拭,數數被日炙,並不放在於會饒塵之處,像如是的銅盤,便極為淨潔。賢者!像如是的,如有一人,認為我的內心無穢,我的內心實在無此穢,知如真(如實而知道自己的心為一潔淨的心)的話,當知這種人,乃守護由於眼耳所知之法。他由於守護由眼耳所知之法之故,就不會被欲心所纏,他便無欲無穢,會帶著此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他由於無欲無穢,帶這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便會賢死,便會往生於善處。為甚麼呢?因為他乃由於無欲無穢,帶著此不穢汙之心而命終之故。

賢者!由於因是緣是(由於此因緣),我乃說前面二人雖俱有了穢,都有穢汙之心,然而一為下賤的人,另一為最勝的人。因是緣是(由於此因緣),我說後面的二人雖均沒有穢,並沒有穢汙之心,然而一位為下賤的人,一位則為最勝的人。

於是,又有比丘,就從其座位而起,偏袒(其右肩而)著衣,叉手(合掌)向尊者舍梨子,而白說:「尊者舍梨子!您所說之穢,到底甚麼為之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