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阿含經-279

 阿難!我現在出現在此世間,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世尊)。我現在乃為自己饒益,也饒益他人,饒益很多人。愍傷世間,而為天、為人求義,以及饒益,而為求安隱快樂。

我現在所說之法,都得至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已訖之故,我現在已得脫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戚等事,我現在已經得脫一切的苦惱的了。

阿難!我現在要為你轉相繼之法,你也應該再次的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佛種有所斷絕。阿難!甚麼是我現在會叫你應轉的相維之法,也教你應該再次的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佛種有所斷絕呢?


所謂八支聖道,也就是正見……乃至正定之八正道。阿難!這就是我現在為你要轉的相繼之法,你也應該再次的轉此相繼之法,不可使佛種有所斷絕。」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尊者阿難,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六十八、大善見王經第四(第二小土城誦)

  大意:本經敘述佛陀欲在拘尸城之婆羅雙樹間入於涅槃。阿難不知佛陀選此偏僻的小城入滅的原因。佛乃為說過去世之拘尸城之故事,所謂城主大善見王,為佛的前生。曾依法治國,愍念眾生,及於昆蟲,都修淨妙之行,而斷離一切欲,而得四禪,住於四無量心,命終之後,往生於梵天。以拘尸城為如來因緣之地,在此曾六次為轉輪王而捨身,現在為第七次,因此之故,如來之身,乃選擇此地,為最後的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