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阿含經-263

 於是,世尊乃訶責阿夷哆尊者而說:「你這位愚癡的人!你應更求一死,而求再終。為甚麼呢?因為你作如是之念:世尊!我在於未來久遠之後,在人壽八萬歲之時,可得作為國王。號名叫做螺,是一位轉輪王,聰明而智慧,有四種軍隊,整御天下,可由於自己自由自在,為如法的法王,而成就七寶。那七寶就是: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是為七寶。我當會有千子具足,顏貌都端正,都勇猛無畏,能降伏他眾生。

我當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都不用刀杖,都以法教令,使得大家都安樂。會有一大金幢,以諸寶來嚴飾的。舉高有千肘之高,其圍有十六肘,我當會竪立它。既竪立之後,其下面便是佈施沙門、梵志、貧窮、孤獨,以及遠來的乞者。會用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以及照明之燈。我佈施這些事物後,便會剃除須發,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去學道。

我乃如族姓子所為的,所謂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學道者。唯修無上的梵行完畢後,會在於現法當中,自知自覺,自作證而成就游止於其境界。所謂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後有之身,知如真。」(如實而知道一切)。

世尊又垂告說:「阿夷哆!你在於未來久遠後,人壽八萬歲時,當會得為國王,號名叫做螺,為一轉輪王,是聰明智慧。有四種軍隊,整御天下,可由自己自由自在,如法的法王,而成就七寶。那七寶就是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寶,是為其七寶。你當會有千子具足,顏貌都端正,都勇猛無畏,能伏他眾生。

你當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都不用刀杖,都以法教令,使人得到安樂。你會有大金幢,用諸寶嚴飾的。舉高為千肘之高,其圍有了十六肘,你當會竪立它。既竪立之後,下面便是佈施沙門、梵志、貧窮、孤獨,以及遠來的乞者。都用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和照明之燈。

你佈施之事辦完後,便會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學道的人。唯修無上的梵行已完畢後,在於現法當中會自知自覺,自作證而成就游止於其境界。所謂: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不再受眾生之身,如實而知道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